央广网

南航叫停第三方平台值机服务 称未授权许可服务存安全风险

2018-04-24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款民航出行服务软件“航旅纵横”发布公告称,已经下线了南航手机值机功能。同时,在携程、飞猪等旅游出行类软件的“在线选座”服务中,目前也没有了“南航”这一选项。

  在此之前,中国南方航空曾发布通告称,已发函要求未获得南航授权许可的网站、手机应用停止为南航旅客办理选座、值机业务,并表示,旅客在非授权网络平台办理南航选座、值机业务,存在安全和服务风险。第三方平台为何能提供值机服务?未授权许可的服务有何风险?

  如今民航旅客买完机票,不少人都会提前在网上值机、选座,不用等到飞行前在机场现场办理。方式上,可以通过每家航空公司的网站、手机应用、微信号办理,也可以通过一些出行类手机应用软件办理。

  通常,这类软件程序或平台还集纳了多家航空公司的值机业务。它们是如何为用户值机的?

  民航评论员綦琦介绍,通过API数据接口,对航空公司的数据进行解读和分析,利用一些应用程序对航空公司的服务进行操作。API数据是一整套的,只不过看其完成何种功能、如何做不同领域的应用、应用到哪一层面,比如客票座位的查询、票价查询,都需要API数据。

  不过,目前已有部分软件不能再办理南航客票值机、选座服务。民航出行服务软件“航旅纵横”发布公告称,已经下线了南航手机值机功能;携程、飞猪等软件的在线选座服务中,已经无法选择办理南航业务。

  某旅游出行类平台客服称,自己平台的值机功能是和“航旅纵横”直连的,而在“航旅纵横”上南航已经关闭了值机功能。

  其实,这并不是这类软件的主动选择。4月18日,南航发布《关于规范南航网络选座、值机业务的通告》,称近期发现没有获得南航授权许可的一些网站、手机应用程序、小程序等第三方网络平台(以下统称非授权网络平台),通过各种非正常方式,擅自为南航旅客办理选座、值机业务,扰乱了南航航班运行秩序,已经造成了一定的航空安全风险、信息安全风险和服务风险。南航已经发函要求其停止办理此类侵权业务。南航客服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南航未授权任何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选座、值机业务。南航建议旅客通过南航官网等官方渠道办理值机,其他的没有经过南航授权。

  在日常使用中,一个第三方软件、平台就能办理多家航空公司的值机和选座业务,有些旅客认为很方便,也有些旅客表示担心,害怕使用第三方的服务不如航空公司的官方渠道直接、有保障。

  对于非授权网络平台,南航通告中称,它们缺乏有效信息安全监管,可能非法截存旅客身份数据、账号数据和行程数据等信息,并由此产生旅客个人隐私泄漏和会员账户被盗用的风险。此外,非授权网络平台不具备合理安排座位和航班载重平衡的能力,容易引发航空安全风险。

  对此,綦琦指出,因为配载平衡系统是航空公司做的,航空公司对此进行负责,会根据相关情况调整。而第三方平台对此不负任何责任。如果安全出现问题是航空公司背锅。这是航空公司需要旅客直接连通的最核心原因。

  其实,此类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2014年时,就有航空公司发布声明称,第三方手机应用提供的所谓自助值机服务,未得到授权,同时,不保证旅客在使用第三方手机应用办理值机后的后续服务,不承担由此产生的损失以及个人信息泄露等侵权责任。

  目前,在部分出行软件上,国航、东航等公司航班仍可办理值机。但是,例如国航,在其官方网站有提示,如旅客使用其他第三方服务办理值机,国航将无法保证后续服务。

  綦琦表示,随着技术改进,航空公司希望其所有服务能直接连到旅客。如果存在一个公共、有公信力的平台,对于旅客而言是件好事。但是,中间商、第三方是否触动航空公司的核心利益、是否存在安全问题,无法保证。就怕出现这种情况,即第三方获益,而一旦出现安全漏洞、安全问题,责任却由航空公司承担。

  虽然,目前,南航未授权任何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选座、值机业务,但公告中,南航方面称,第三方网络平台获得南航业务授权许可后,就可以办理南航旅客的选座、值机业务,届时南航将发布公告。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