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鲜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多国表示欢迎

2018-04-22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0日通过决议,决定从2018年4月21日开始,停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这条朝鲜朝中社发出的电讯稿,在昨天(21日)早上迅速被翻译、推送并转发给全世界的手机用户。

  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称,从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为了保证停止核试验透明化,将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

  21日一早,朝鲜官方媒体公布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20日举行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朝鲜从2018年4月21日开始,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只要朝鲜不受核威胁挑衅,朝鲜绝对不使用核武器,不泄露核武器和核技术。

  朝中社的报道说,朝鲜将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营造对发展经济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朝鲜半岛和世界和平,朝鲜将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积极展开紧密联系和对话。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当天的会议并作报告。他表示,核武器及运输打击手段的开发事业都已科学进行,在实现核武器兵器化已经得到验证的条件下,“现在对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需要任何核试验和中远程及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为此北部核试验场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金正恩还表示,朝鲜劳动党中央2013年提出的关于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进的战略路线的各项历史任务已圆满完成,并提出了当下全党全国要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路线。金正恩还强调,为切实贯彻落实党提出的新的革命路线,就要重视和发展科学和教育工作。

  朝鲜这一重大决议引发了各方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就朝鲜决定停止核导试验,全力发展经济发表谈话。陆慷说,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作出决定,停止核和导弹试验,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方对此表示欢迎。陆慷说,中方认为,朝方有关决定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半岛局势,有助于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本地区持久和平,符合半岛及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祝愿朝鲜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成果,支持朝方通过对话协商同有关各方解决各自关切,改善相互关系。希望有关各方相向而行,采取切实行动,为实现本地区的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作出应有努力。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韩国方面,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1日发表声明,对朝鲜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的决定表示欢迎。声明说,朝方的决定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而言是“有意义的进展”,也符合世界的期待。这一决定也将给即将举行的韩朝首脑会晤、朝美首脑会晤取得成功,创造“非常积极的环境”。声明表示,韩方将积极筹备韩朝首脑会晤,以期会晤能够推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和持久和平。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朝鲜此举是“很大的进步”,对朝鲜和全世界都是“非常好的消息”。他还表示,期待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朝方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向前迈进的举动”,但安倍晋三也同时强调,重要的是“要实现可验证的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结果”,日方将给予密切关注。

  朝鲜半岛形势正在发生积极变化:还有不到一个星期,朝韩双方商定于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金正恩与文在寅的首脑会晤。特朗普也已表示,他与金正恩将在5月或6月初会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分析,朝鲜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宣布停止核试验,既是为了接下来的两场峰会进行铺垫,也是在执行朝鲜国内的既定战略。去年朝鲜在发射“火星15”之后,宣布朝鲜已完成了发展核武的历史伟业。这样的宣布预示着朝鲜核导试验将要告一段落。在过去五年,核导开发取得大踏步的进展之后,朝鲜现在发展核武器和发展经济并进的双轨战略要进行调整,即转向发展经济为中心。

  从商定朝韩首脑会晤、安排启动美朝会晤,到如今正式宣布停止核试验,朝鲜半岛无核化终于出现了曙光。不过,在杨希雨看来,要想真正实现无核化,美韩也需要为朝方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而接下来的两场峰会,仅仅是一个“开头”。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