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在“新赛道”上打造“中国芯”

2018-04-22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李佳 蒋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日前美国公布将对我国部分通信企业执行出口禁令以来,关于自主研发高端芯片的声音越来越强烈。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使用的芯片有近90%源自进口或由在华外企生产,国产品牌芯片供应率几乎不到10%。如何解决我国“缺芯”困局,是摆在我国芯片企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4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芯片竞争的“新赛道”上,提升中国芯片竞争力。

  昨天(21日)下午,阿里集团召开了发布会,详细介绍了阿里的芯片产业布局。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在发布会上介绍,阿里巴巴在四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芯片战略,从2014年阿里首次投资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2017年再次追投,到今年全资收购已是水到渠成。对于外界的疑问,阿里巴巴为什么要做芯片,张建峰的回答是,互联网企业发展到阿里这样的体量,更需要解决基础设施问题。“我们必须要做资源可控、技术可控,比较安全,有核心竞争力的一些事情,最底层的就是芯片。”

  除了嵌入式芯片的中天微,在网络芯片、手机端芯片、物联网芯片等方面,阿里巴巴同样有一系列投资和部署。截至目前,阿里还投资了寒武纪、深鉴、耐能等五家芯片公司。

  近年来,我国芯片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但在很多领域,国产芯片还有较大差距。不过在张建峰看来,中国芯片产业并非没有机会,尤其在一些面向未来的领域,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目前中国与美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也相当于出现了另一条赛道,如果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那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实现了换道超车。他说,谁有足够多的数据、足够多的人工智能的关键应用,就可以将关键应用变成芯片的一部分,阿里在这方面有显著优势。

  既然在同一起跑线上,那就得看谁的效率更高。张建峰介绍,芯片是需要反复迭代的,有应用场景、有规模之后,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更容易形成产业生态。如果要实现芯片产业突破,更需要产学研各界的合作,才能够真正把这个产业给做起来。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中天微副总经理李春强也介绍,融入阿里对他们的发展也非常有利,中天微在物联网领域的芯片,将更多地与阿里的应用场景结合实现发展。“由于长期的积累,我们在技术层面已经与国际没有很大差距了,更多是在生态层面的一些差距。一个东西肯定要靠大家去用,用得多我们改进就更快。”

  工信部:我国芯片产业发展水平已越来越接近世界第一梯队

  尽管我们的芯片生产正在迎来新的突破,但美国商务部近期宣布对中兴通讯采取出口管制措施,这会不会阻碍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是否有能力应对这种冲击和干扰?昨晚,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以及多位业内权威专家接受了央广记者的采访,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驱动和需求快速增长的拉动下,我国高技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去年,全国高技术产业增长13.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7%。今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1个百分点,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昨天(21日)表示,近年来,我国整个芯片产业发展水平已经越来越接近世界第一梯队,从民生领域到工业领域再到人工智能等,很多领域都在使用国产芯片。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祝宁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高端光电子器件研发方面,一些关键技术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祝宁华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担忧“中兴事件”的冲击和干扰。对于中兴通讯受美国制裁一事,应该客观地分析我国光电子器件研发生产能力。当前我国在光电子高端芯片研制上已具备基本条件,无论是技术积累还是资金投入,以及高端核心人才的培养和储备,都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条件。相信通过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

  实践多次证明,贸易摩擦和技术壁垒难以阻止一个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比如,上世纪70年代,在半导体产业领域,美国和日本爆发了多年的贸易战,但并没有阻碍日本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又比如前些年美国等国家对我国光伏产业实施了“双反”调查,也没有阻碍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步伐。而且,从航空航天等行业看,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反而加快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教授李红滨说,技术封锁不可能阻碍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步伐,而且不管有没有技术封锁,中国都到了提升核心芯片等基础领域研发水平的时候。“国家也做了很多计划,包括‘863’‘973’计划,也取得很多创新成果。过去我们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的时候都能做好这么多工作,今后也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一段时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技术产品的需求将快速上升,巨大的内需潜力将不断释放出来,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