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 专家解读未来之城如何建设

2018-04-22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4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设立将带来怎样的变革?这个未来的新区会是什么样子?或许从公布的那一天起,很多人就已经开始在心中勾画了。

  如今,《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和公众见面。这个未来之城将按照怎样的理念来建设?它能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怎样的雄安示范?这份规划纲要展现了哪些可能在雄安新区出现的场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如何补齐京津冀区域中河北的发展短板形成中国北方新的区域增长极,成为新时代考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表示,关于疏解的作用,一方面是给北京减压,让北京腾出更多空间来实现好其首都功能;另一方面,这些疏解功能其实是一颗种子,一颗创新发展的种子,在雄安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拥挤的车流、高企的房价、上学看病资源的紧张,这些北京面临的问题,如何避免在雄安再现?这份集合了群体智慧的规划开出的药方之一就是控制人口规模、人口密度和开发强度。

  杨保军介绍,雄安的开发永远把握一个合理的、科学的“度”,即开发量要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根据测算,未来雄安虽然有2000平方公里,但是蓝绿空间占70%,真正的城乡建设占30%以内,如此一来,整个生态系统是建康、永续、安全的。城市在绿色环境中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

  控制开发强度的同时,新区规划还战略留白约一百平方公里,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以保证城市发展更有弹性。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殷会良介绍,和一些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不同,雄安新区的规划提出组团式发展的概念。雄安新区更多是采用20到30万的人口小组团布局。每一个组团里,就业、生活、休闲、娱乐都能自成体系,尽量让老百姓、让城市居民通过步行、自行车解决一天生活工作的需求。不必如在北京一般过度依赖小汽车。

  根据规划纲要,雄安将呈现“一主五辅多节点”的城乡空间布局,一主即起步区,位于容城安新两县的交界区域,是新区的主城区,会建设五个城市组团;五辅即雄县、容城、安新县城、寨里、昝岗五个外围组团;多节点即若干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指出,这次雄安新区的规划鲜明地使用了生态空间的概念,结合当地特点,把“河淀林田城”作为一个整体系统规划。可以想象,这是一个立体的生态空间,不考虑其中任何一个因素,都不能保证生态系统是可持续的、良好的。比如考虑白洋淀,希望白洋淀的生态系统是优良的,但是如果没考虑入湖的河流,或者没考虑河流的上游或许有污染源,就不能保证白洋淀的水质和水生态的良好。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进一步指出,规划理念带给这座新城的变化,不仅是物理性质上的楼有多高、路有多宽,还可能在无形中引导当地人改变自己的行为。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即雄安以个人积分建立的信用体系。这为个人碳排放行为的约束和激励提供可能,能否一星期少用一次洗衣机,能否每天多走路、少开车甚至不开车。当信用体系和数字城市建起来后,这些行为是能被激励的。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