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韩首脑热线开通 双方测试通话约四分钟

2018-04-21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4月27日朝韩首脑会晤进入最后一周倒计时之际,当地时间20日,朝韩首脑热线电话正式开通,这也是历史上朝韩首脑之间首次设立热线电话。

  韩国南北首脑会晤筹备综合状况室室长尹建永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一热线电话连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双方此前商定,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首脑会晤前实现首次热线通话。而20日当天,朝韩双方已成功进行首次试通话。

  据央视驻韩国记者唐鑫介绍,当地时间下午3:40左右,朝韩双方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非公开线路测试,所谓线路测试是打一次电话进行沟通,看是否可以成功通话。根据青瓦台发布的消息,下午测试通话的时间大概持续了四分钟左右,线路经过测试状态良好。据悉,在27日进行首脑会谈前,文在寅和金正恩将正式使用这部首脑间的直通电话进行通话,也是这次首脑会谈前的标志性事件。文在寅同金正恩进行电话通话本身具有朝韩关系缓和的重大象征意义,更重要的是要看双方会在通话中说什么内容。

  近期,随着首脑会晤的临近,朝韩双方都在积极筹备,显示出对此次会晤前景的乐观态度。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表示,双方将在首脑会晤开始前在会场“彩排”。韩方排练时间为24日和26日,朝方排练时间预计为24日或25日。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张昀介绍,为了让时隔11年重启的朝韩首脑会谈取得成功,韩国方面目前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准备。18日,朝韩双方在板门店举行了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谈,会谈进行了5个多小时。19日,韩国方面的朝韩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举行了第六次全会,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在会议结束后宣布朝韩将在20日开通首脑热线电话。金宜谦同时还宣布了陪同文在寅前往朝韩首脑会谈地点的6名随行人员名单,分别是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晳、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外交部长官康京和。

  其它方面,为了祝愿朝韩首脑会谈顺利进行,位于首尔市中心的首尔广场的草坪上,有用鲜花铺成的朝鲜半岛形状;韩国政府还开通了多语种的第三次朝韩首脑会谈的专门网站,及时更新相关消息,介绍之前朝韩首脑会谈情况,刊登很多当时珍贵图像资料,方便各国人民了解相关背景。

  另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介绍,报名参加前来报道此次峰会的外国记者有三千多人,新闻中心也在紧张准备中;韩国方面还专门组织记者前往峰会地点——位于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熟悉情况;记者在板门店看到,和平之家是一座三层楼的建筑,工作人员介绍,首脑会谈将在二楼举行,韩方目前正在对二楼进行重新装修,还有工作人员在和平之家前面的空地进行测量,一切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根据朝韩双方此前筹备首脑会晤过程中透露的信息分析,改善南北关系、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以及实现半岛无核化将成为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在青瓦台与多家媒体代表共进午餐时表示,朝鲜半岛应结束停战机制,发表终战宣言,向签署和平协定迈进。

  张昀介绍,文在寅在会上表示,朝鲜正在向国际社会展现完全放弃核武器的意愿,还释放出积极对话信号。朝鲜半岛应该结束65年之久的停战状态,宣布战争结束,签订和平协定。文在寅还说,朝美都有意与对方积极开展对话,并向对方表现出诚意,致力于为首脑会谈取得成功营造良好环境。朝韩首脑会谈一定要在实现半岛无核化、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开启可持续发展朝韩关系方面树立里程碑,为朝美首脑会谈取得成功打好基础。

  文在寅认为,朝韩和朝美首脑会晤在大框架层面达成无核化、以无核化换和平机制和经济援助等原则性协议并不是非常困难。但他也表示,现在断言与朝方对话将取得成功还为时过早。

  尽管如此,随着历史上第三次朝韩首脑会晤进入倒计时,同时也将是朝鲜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踏上韩国土地,青瓦台已经把此次朝韩首脑会晤的标语定为“和平,新的开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双方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谈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他说:“韩方显然对这次会晤不仅从后勤和技术上做了认真准备,而且最重要的是对会谈的核心议题也做了准备,并且把它公布出来。韩方准备的议题有现实意义和紧迫性,因为朝鲜战争停火60多年到现在依然还处在停战状态而不是和平状态,因此韩方这次确立的议题确实具有积极的重大意义。但是,双方结束战争状态绝非易事。两方首脑通过会谈确立这样一个目标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今后还需要一系列后续的实质性措施,特别是一系列协议确保半岛尤其是南北双方结束战争状态,进入持久和平状态。”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