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外交部、外汇局回应中美贸易摩擦热点问题

2018-04-20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多种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已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进入本周,中美两国贸易救济调查频发。

  针对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国各大权威部门接连发声,表明我方立场。昨天(19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针对中外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美国在钢铁制品领域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有何目的?美方同意在世贸组织磋商对华关税又释放了哪些信号?

  发布会上,高峰对近期普遍存在的两种观点进行了回应。一种观点认为,美方更强硬了,理由是美国政府官员称,白宫认为其对华贸易强硬的战略是成功的,并拟最早于本周发布对价值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清单。对于这种可能,高峰说,希望美方不要错判形势,中方已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将坚决予以回击,“贸易战不仅保护不了美国工人的利益,还会损害美国普通消费者的利益,更会损害全球各经济体共同发展的利益。我们不希望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是我们也说过,中方已经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如果美方坚持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我们将奉陪到底,坚决予以回击。”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美方的态度出现缓和。起因是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表示愿意与中方就232措施和301调查项下的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展开磋商,有分析称这是美方“服软”的表现。对此高峰说,有些解读不符合事实。磋商是争端解决诉讼中的必经程序,美方此举是为了满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中方诉求的程序性要求。中方分别于4月4日和4月5日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将美方301征税建议措施和232征税措施诉诸世贸组织。按照规定,美方应当在收到中方磋商要求之日起10日内作出答复。4月13日,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致函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表示愿就中方上述诉美案件进行磋商。中方将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推进对美方的诉讼。

  对于中方是否存在低估美方对华采取贸易措施的问题,高峰表示,希望美方也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值得一提的是,他再次强调,目前中美双方尚未就美国“301条款”调查和美国对中国征税产品建议清单问题进行任何双边谈判。

  进入本周,中美两国贸易救济调查频发。先是美国初裁认定中国合金铝板存在补贴行为,此后又对产自中国的钢制轮毂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与此同时,中国近期也发布了针对美国高粱的初裁结果,认定其存在倾销,并采取了征收保证金的临时性反倾销措施。高峰认为,这是一起独立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经过认真评估,对美进口高粱制裁对我国消费影响不大,“根据统计,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小麦、玉米等谷物的数量占国内消费量的比例不到2%,主要是调剂品种的需要。因此,即使加征关税,对国内消费也基本没有影响。”

  发布会后,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了2018年第39号公告,初步裁定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新加坡的进口卤化丁基橡胶存在倾销,自4月20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相关产品时,应依据裁定所确定的各公司倾销幅度(26.0%-66.5%)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

  而针对备受关注的中兴公司被英美制裁一事,高峰也再次强调,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对于中美两国不断升级的反倾销调查和加征关税举措,最为敏感的要数中美企业。当地时间1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了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也被称为“褐皮书”。报告显示,由于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加征关税,钢铁价格大幅上涨。美国企业普遍预计未来数月物价将继续上涨,尤其是钢铁和建筑材料价格。

  虽然报告还显示,3月至4月初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扩张,美国经济前景依然乐观,但包括制造业、农业和运输业等在内的一些行业对特朗普政府已经或将要实施的关税措施表示担忧。昨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对这份报告进行了回应,“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日前也发表报告称,美中如打贸易战,将导致美国2700个县丢失超过210万个就业岗位。另外,107个工商团体已联署致函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反对对华加征关税。美联储的这个报告再次表明,在全球经济深度融合的今天,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必然损人害己。”

  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共见记者时称,美国对中国汽车征收的关税税率是2.5%,而中国对美国汽车征收的关税税率是25%。美国在对外贸易中的首要追求是“对等”。对于特朗普提到的汽车关税问题,华春莹也用事实予以反驳。她指出,第一,美国对乘用车的进口税率是2.5%,但是卡车进口税率是25%。第二,中国25%的税率是针对进口整车的,零部件只有10%。第三,美国在华销售的大部分汽车都是美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生产的。仅通用一家2017年在中国销售汽车就有400万辆左右,其旗下凯迪拉克品牌在华销售超越美本土市场。应该说美国汽车企业在中国享受了巨大红利。另一方面,美国2017年对华汽车整车出口28万多辆,而中国同年对美整车出口仅5.3万辆。因此,简单比较中美两国整车进口税率没有意义。

  华春莹表示,关于“对等”问题,就关税而言,世贸组织并没有关税对等的原则,世贸组织成员关税总水平也不尽相同。对等和公平不能自说自话,不能完全根据自身利益和需要来制定标准,而是要靠大家平等协商来制定统一的国际规则和标准,而且应由大家共同遵守。强买强卖绝不是对等和公平,在这方面如果自作聪明、自以为是,到头来可能会自食其果。

  除了实体经济,国家的跨境货币流动也难免受到贸易摩擦波及。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银行结售汇逆差同比大幅下降55%,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回应表示,根据最新数据分析,人民币汇率预期更趋稳定,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

  王春英说,短期来看不排除个别季度会有波动,但中长期看,经常账户收支将是一个平稳、有序的发展过程。经常账户中服务贸易是一个比较大的逆差,未来逆差增幅有望趋缓。

  王春英还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依然是影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根本性因素,当前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中国经济韧性较强,市场回旋空间较大。同时,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仍会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将有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此外,贸易保护主义并不被国际市场看好,欧元区、日本等经济体持续复苏等因素,都会抑制美元汇率大幅走强,这也有助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