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禁化武组织进入叙利亚东古塔地区调查 化武是否空穴来风

2018-04-17 0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美、英、法三国在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发动的袭击,已经过去将近72小时,但叙利亚局势仍在持续发酵。据报道,禁化武组织观察员已于当地时间16日抵达化武疑云核心现场——叙利亚东古塔地区杜马镇,旨在收集样本、采访目击者并记录证据,以判定现场是否使用过违禁毒气弹。同一天,美国驻禁化武组织大使表示,俄罗斯可能对杜马所谓化武现场进行了“篡改”,转移了化武攻击证据。俄方则回应称绝没有“篡改”现场。

  这已不是美俄两国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第一次针锋相对。15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曾透露,美方将针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为,对其追加新一轮制裁,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将负责宣布制裁措施的具体细节。

  央视驻美国记者王冠介绍,过去的24小时之内白宫态度再次发生转变。周日上午,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表示周一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宣布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制裁的理由是俄罗斯支持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但白宫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周日晚特朗普临时召开了一次国家安全会议,在会上他要求内阁成员暂缓执行此制裁案,他认为要等到俄罗斯下一次触犯美国利益时,再宣布这一经济制裁。与此同时白宫已经告知俄罗斯驻美大使馆,美方将不会对俄罗斯立即采取制裁。白宫官员承认,通常来讲,黑利大使与特朗普总统个人关系比较好,很多时候在联大发表讲话前,黑利都可以拿起电话找到总统本人,得到批准后发言。因此她的表态一般被认为是特朗普个人意志的比较准确的反映。这次两人表态有出入,据白宫透露是黑利大使有些操之过急,其实白宫内部就是否立即制裁俄罗斯并没有形成统一意见。

  此外,联合国旗下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根据周一发布了一份最新声明。声明说该组织的九人核查小组已抵达叙利亚大马士革,但目前还没有抵达涉嫌使用化学武器的杜马地区,据透露是出于安全考虑。联合国核查小组就前往杜马地区的安全等问题与俄罗斯和叙利亚进行协调和沟通。该九人小组目前的初步判定是化学武器确实被使用,但还没有判定是哪一方使用。叙利亚政府为联合国核查人员提供了一个22人的当事人名单,并说可以将这22人从杜马地区带到大马士革协助调查。在军事打击叙利亚问题上,美国明确表示这次是一次性军事行动,并称这是一次成功的行动。他们最新表态称联合国核查人员在抵达杜马前,叙利亚和俄罗斯方面可能会销毁证据,这一指责遭到叙利亚政府的否认。此外,美国国会88名议员谴责白宫对叙利亚动武的决定,他们认为在非自卫情况下,美国宪法规定必须国会授权后总统才能发动战争,而白宫的做法涉嫌违背美国宪法规定。

  另一方面,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下令,与美国协同进行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之后,有关程序问题在英国国内受到争议。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认为,英国政府在采取军事行动前应寻求议会批准,而他本人的立场是,反对继续介入战争。为此,首相特雷莎·梅当地时间16日前往英国下议院进行说明。

  叙利亚政府军在东古塔地区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正是这一次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动用武力的直接理由,而传递这一消息、拍摄所谓“证据”、搅动欧美国家舆论的重要推手,正是一个活跃在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区的非政府组织——“白头盔组织”。

  此前,俄罗斯国防部曾指责,所谓的“化武袭击”事件,是在英国政府施加的巨大压力下,由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组织策划的行动。而“白头盔”组织,与英美等西方大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样的说法是否属实?被受争议的“白头盔组织”有何复杂背景?

  2016年,官方名称为“叙利亚民防组织”的“白头盔”,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2017年2月,纪录短片《白头盔》摘得奥斯卡奖,一时间,这支活跃在战乱地区的、并未被国际民防组织承认吸纳的非官方救援力量名声大噪,堪称“感动好莱坞”。

  打开“白头盔”网站,这个组织自称,“中立、公正、服务所有叙利亚人”,不向任何政党或团体宣誓效忠。按照网站上的说法,“白头盔”的起源,是叙利亚内乱初期,当地平民组成的志愿者小队,随后得到一个为民间社会提供支持的援助组织的培训和设备支持。

  这个组织,名叫“五月天”(Mayday)救援基金会。该组织网站上,唯一介绍的、已经执行的“旗舰”项目,正是为“白头盔”组织提供支持。在其支持下,“白头盔”从一个20人的小队,在短短几年之内,发展为近3000人的庞大队伍。

  “白头盔”网站显示,通过“五月天”,“白头盔”收到了来自英国,荷兰,丹麦,德国,加拿大,新西兰和美国政府的资金支持,同时声称,他们的捐助者不会干涉该组织的使命、宣传信息和内部管理。

  据媒体报道,“五月天”救援的创办者詹姆斯·梅西耶尔,曾是一名英国军事情报官员。“五月天”虽在荷兰作为非营利组织注册,却与英国政府关系更为密切。

  在英国政府官方文件中,英国“冲突安全与稳定基金”帮助训练和装备了“白头盔”。2016年年末,在英国政府网站刊出的一篇有关“白头盔”和“五月天”在加拿大出席活动的文章中写道,相关事件成为了英国和加拿大如何共同努力提高人们对叙利亚毁灭性局势的认识的又一例证。

  最近两年,“白头盔”已经多次被指涉嫌对救援现场进行“摆拍”,甚至造假。在这次化武事件中,一些西方媒体也特别强调,相关消息和画面来自“白头盔”组织而非记者的实地拍摄,他们无法进一步判断内容的真实性。但这样一些受到西方国家资助、立场存疑的组织提供的消息和视频,却被美、英、法三国当成了军事攻击叙利亚的“铁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需要的是真相,各方不应预判结果。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