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俄罗斯称美军七成导弹被拦截 美军坚称弹无虚发

2018-04-16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英、法三国发射100多枚导弹,对叙利亚政府军事、民用设施发动空袭。叙利亚政府和军方随后对美国方面的行动表示强烈谴责。另一方面,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是侵略行为,俄罗斯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召集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召开紧急会议。

  14日,应俄罗斯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就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的军事打击展开辩论。当天,俄罗斯还提交了一份旨在谴责美、英、法对叙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但最终未能获得投票通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发言时,再次表达了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强烈要求。马朝旭表示,中方认为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的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靠结论。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预判结果,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出路。基于这一原则立场,中国对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中方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重新回到国际法框架内,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共同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得到政治解决而不懈努力。

  14日,正在利马出席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说,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如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将为此付出“极大代价”。彭斯表示,美、英、法三国联合进行的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取得了“极大成功”,打击了叙利亚进行化武攻击的能力。

  但实际上,在叙利亚战局中充斥着谎言与真相。“化武疑云”尚未揭开,导弹拦截之谜又浮出水面。美国联合英法对叙利亚的发动第一次攻击,到底发射了多少枚导弹,又有多少被拦截,战事相关方各执一词。

  首先,在导弹的数量上,各方的说法并不统一。战事最初,叙利亚总参谋部对外发布消息称,美、英、法飞机共对叙目标发射约110枚导弹。此后,俄罗斯媒体称,美、英、法一共发射了103枚导弹;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高官肯尼斯·麦肯齐中将则表示,这个数字是105枚。

  此外,在打击效果上,双方说法也互相矛盾。俄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叙利亚政府军防空部队拦截了71枚导弹,拦截率高达近7成(69%);而美国方面则表示,联军每一枚导弹和战机都成功击中了预定目标。当地时间15日,特朗普再发推闻吹嘘,用两个“非常”来描述对叙利亚的突袭行动:非常完美,非常精准。但叙利亚方面称拦截了大部分的导弹,到底谁在说谎?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吴大辉表示,拦截率、成功率能否达到七成,跟叙利亚的空中设伏、防空武器使用情况等都有关系。比如来自军事基地周边的拦截概率特别高,因为预先知道导弹一定会来。叙利亚现在的防空兵器大都是俄式八十年代的防空武器,但这些防空武器都是俄罗斯顾问一直在手把手地教他们使用。此外在今年的2月10日,以色列的战机突进到叙利亚的腹地,结果被叙利亚的防空部队击落,而且这次美、英、法的战机没有深入叙利亚的领空,都是在地中海、红海,这些战机不敢贸然进入到叙利亚的领空可能也是忌惮叙利亚的防空威力。

  一位曾在叙利亚工作过的权威军事专家说,从美国国防新闻里透露出来的信息,美国这次使用的是新型的“战斧”巡航导弹,对于具体的细节,现在信息有限。英国这次参战的是4架战机,法国也一样,战机数量没有确切地透露,但通过新闻画面可以看到法国战机从基地起飞,参与了此次行动。总而言之,主要是美国的军事行动,军事规模比上一次大,打击的目标比上次多。协同三国参加行动,复杂程度更高。

  今日俄罗斯在14日发表的视频消息显示,叙利亚地对空导弹拦截了美国对叙袭击行动的导弹。报道称,大马士革开启反导防御系统拦截美国和其同盟发射的导弹。俄国防部同一天(14日)通报称,位于叙利亚大马士革以东的杜梅尔军用机场的防空导弹系统成功拦截了来袭的12枚巡航导弹。通报中强调,其中发挥作用是S-125、S-200、“山毛榉”“平方”等防空导弹系统。

  军事专家对此表示,叙利亚现有的防空能力十分有限,而从叙利亚方面披露的消息来看,叙利亚这次能够拦截多数导弹,主要还是俄罗斯起到了“保护伞”的作用。叙利亚内战已经持续了七年,军事力量受到了很大的削弱。过去七年,叙利亚的防空能力并没有得到大规模的补充,防空力量和武器都没有更新。俄罗斯不仅帮助建立早期的预警能力,还对叙利亚的军事训练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叙利亚防空体系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甚至可能有一些重要的设备进入到俄罗斯空防范围。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