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论坛大咖说]马云:贸易停止时 世界也会停止

2018-04-10 0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琼海4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9日),博鳌亚洲论坛全天举行了14个分论坛、4场CEO圆桌会议、2场电视辩论,商界大佬纷纷亮相,但关注度较高的,仍是当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之间的对话晚宴。

  拉加德与马云,一位是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的掌门人,另一位则是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商业巨头,这让这场晚间的对话,熠熠生辉。

  当晚的会场不乏大佬,比如晚宴主桌上的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央行前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等人,就成为了距离两位对话人最近的听众。

  当今世界的发展和其中的问题,是两位对话人第一个谈论的话题。拉加德用阳光和乌云来比喻当今世界的发展。阳光虽然明媚,但也要关注乌云的存在,“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真正的复兴,已经回到危机之前的水平,增长是由投资和贸易所驱动的增长。发展中太阳很好,但内向型政治,也就是保护主义出现,我们认为是一个风险。另外的风险是公共债务在二战后达到了最高水平,企业债务也非常大。我们需要及时采取政策措施。”

  对于如何保持持续的发展繁荣,马云认为,解决方案就在今年论坛的主题中,那就是“开放与创新”。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打开了市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无法想象,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们也面临很多挑战,贫苦、技术,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不能用老办法解决原来的问题。创新是我们的机会和出路。”

  四十年,再出发,如何能继续激发改革的动力?马云说,追求更好生活的愿景,是改革不会停滞最大的内生力。通过改革,更开放的中国将会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而拉加德则在肯定中国改革开放成绩的同时,也发出提醒,每个国家都应未雨绸缪,提前通过改革解决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

  拉加德指出,改革是艰难的,财政状况想要保持良好也不易,她的建议是每个人要像金融危机期间做的那样,无论是财政、金融还是货币政策,都要做好准备,未雨绸缪。其次,需要结构性改革,解决贫困问题。

  与博鳌亚洲论坛各个分会场一样,中美近期的贸易摩擦也成为这场对话关注的焦点。马云认为,贸易停止时,世界也会停止。而针对美方提出的“顺差”问题,他说,这根本就不能成为一个问题,“从历史来看,过去二十年中美贸易中,中国获取了收入,而美国才是获取利润的那一方。上季度美国的失业率是4.1%,降到了最低,理论上每一个美国人只要有意愿都可以找到工作。”在他看来,作为世界上贸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之间有些问题难以避免,但无需靠贸易摩擦解决问题。

  去年阿里巴巴在底特律举办美国中小企业论坛,面对数千名美国中小企业代表,马云曾表示,未来五年,将支持100万个美国中小企业向中国乃至亚洲销售产品,有望新增100万个就业机会。这个承诺也在昨天的对话中再次被提及。马云说,中美若不能携手同行,这个承诺就会缺乏实现的基础。

  他坦言:“如果中美能够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我们不止能创造百万就业机会,我们能创造一千万、两千万的就业岗位,在中国、美国都能实现。但是如果不能保持我们之间的贸易往来,这百万就业机会的可能性,无疑会受到毁灭性的影响。作为一个商业界人士,这其实也是我会担心的。当然我相信现在的问题最终能解决。”

  作为汇集数亿用户信息的平台企业,阿里能否构建大数据的安全体系、保护用户的信息隐私,一直是各方关注的问题所在。针对近期脸书用户信息泄露问题,马云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革新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势必会带来一些问题。对于技术变革者,应该对问题负责任地解决,而对于市场监管者而言,也应该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去监管创新。最终,创新中遇到的问题会依靠创新去解决。

  马云表示:“我不是技术男,我不懂技术和互联网,这是实话,但是我喜欢它,不管你喜不喜欢,技术的创新已经来到,我们必须要拥抱。当然在发展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隐私和信息的安全。这个事可以解决。我想可以用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式,‘摸着石头过河’,在这种探索中,去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