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巨头密集并购 专家:或与回归A股市场有关

2018-04-05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些天,互联网行业再度刮起并购风,行业巨头频频出手,将新兴巨头收入囊中。先是马云吃下了史上最贵的一顿外卖:95亿美元拿下饿了么;昨天,有腾讯背景的美团又骑上了摩拜这辆“豪华自行车”,收购价格也达到27亿美元。

  在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的当口,拉拢战队,是否为了争抢头批上市?互联网天下大势,真的要成为二马的两分天下?

  这两天,有关摩拜被收购的消息传出了各种版本,各种知情人士、接近人士都出现在媒体的版面中。就在昨天,摩拜究竟花落谁家的消息终于随着美团CEO王兴的一封全员信而靴子落地。王兴在信中提到:“美团和摩拜签署全资收购协议,摩拜将正式加入美团,成为我们大家庭的一员。”

  其实王兴和摩拜早就惺惺相惜,在2016年摩拜C轮融资中,他就以个人名义参投。并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摩拜的欣赏。他说,所谓接地气,不是要接触地面,真正的需要是扎到地底下去。“现在共享单车非常火爆,因为我是摩拜的天使投资人,我相信他们的方式是正确的。”

  针对此前传出摩拜团队出局,在王兴的信中也给出了答案——摩拜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王兴将担任董事长。

  最近这几天,互联网业内收购的新闻非常多,密集的收购信息让人目不暇接。

  2日,阿里刚刚宣布点了史上最贵的一份“外卖”——饿了么。4日,美团就骑着摩拜单车惊艳亮相。这些企业间的频繁变动,还牵扯到了两大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昔日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情仇。

  在出行领域,阿里先后招致麾下两家企业,滴滴和ofo小黄车,抢到了这一领域的大蛋糕;作为有着腾讯背景的美团,此次收购摩拜,也被誉为是腾讯对阿里收购ofo小黄车的一场反击之战。

  不过,这次摩拜的收购也可谓是疑云重重。4月3日坊间有传言称,滴滴与美团同时向摩拜伸出了橄榄枝,先是有媒体称摩拜将以37亿美元的总价出售给美团,随后又有消息表示,滴滴和软银有意以10亿美元投资摩拜单车。不过随着摩拜和美团的发声,这样的传言不攻自破。

  对于未来,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互联网的未来应该是智能物联时代,但是在新业态到来之前,二马之争仍然会存在。

  王越指出:“其实现在站队已经很清楚了,像姚劲波、刘强东、王兴这三个都是站在腾讯这边的,马云有自己的十八罗汉,再加上俞永福、古永锵,大将挺多的。未来互联网会进化到一个智能物联的时代。在智能物联还没有完全实现或者大规模普及开来的时候,互联网现有的这些巨头,他们毫无疑问还是一直占据领先态势的。

  在王越看来,在这个春天,企业们的蠢蠢欲动或许与回归A股市场有关。“大家都在想办法把市值做大一点,到时候可以争取一个更好的价格。”

  “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证监会的态度一直是,证监会负责修路,市场开车。

  前阵子,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称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即使还没有盈利、存在VIE构架等等的障碍,登陆A股融资发行也将获得政策支持。这个存托凭证就是近期的热词CDR。

  当时,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的创新企业,有机会搭上“新经济”的班车。包括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在互联网届,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互联网巨头们大多都属于这个类型。不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近期互联网企业频频动作,拉拢战队,其实是在试图做大估值,争取成为回归A股市场的头批企业。不过由于目前CDR的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能否挂牌成功还有待时间检验。

  董登新分析:“目前政策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具体的CDR挂牌标准可能还要细化。现在只是一个粗略的门槛,对于将来一个是创新企业的身份认定,第二个是具体的挂牌标准的核定,我相信还要细化。我想他们(互联网企业)通过外延并购做大块头,应该也是做一种准备,最终是否能挂牌成功还是取决于具体的实施细则。”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