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成立民间组织 要求取消原731部队军官所获博士学位

2018-04-05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恶名昭著的侵华日军731部队在中国犯下了很多罪行,比如人体实验等。这些行为的背后,与当时的日本高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731部队军官撰写的博士论文涉嫌投放鼠疫做人体实验,近日,日本多所大学的医学教授联合呼吁京都大学重新审定并撤销授予731部队军医的学位,这在日本国内尚属首次。

  日本731部队,全名为日本关东军驻满洲第731防疫给水部队。在二战期间,大量中国人、朝鲜人和联军战俘,被用来进行冻伤、细菌感染、毒气等惨无人道的活体实验。这个由学界发起的活动能否揭露侵略者谎言,还原历史真相?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在伪满洲国研究细菌武器、对俘虏进行人体实验的原731部队,有不少军官出身于日本“京都帝国大学”即现在的京都大学的医学部。据统计,该校曾对20名731部队有关人员授予学位。

  近日,有学者提出,毕业于该所高校的731部队军医少校平泽正欣所发表的《论狗跳蚤的鼠疫传播能力》,涉嫌通过人体实验获得相关学术成果。

  本月2日,来自日本多所大学的医学教授联合成立了“要求京都大学重审满洲731部队军医军官学位协会”(简称“重审协会”)。协会秘书长、日本滋贺医科大学名誉教授西山胜夫指出,应该以现代科学手段核实论文是否妥当,该论文在特殊实验中使用的所谓动物实验,很可能是人体实验。相关学者提出,京都大学有义务核实相关内容。一旦证实,应以捏造论文内容、且手段不人道为由,撤销论文作者的博士学位。

  据报道,在731部队相关问题上,要求大学撤销学位的活动,在日本国内尚属首次。不过,要想成功推动学位撤销,还需要经历严格的审核程序。目前,“重审协会”正在征集签名,最早将在今年7月向京都大学校长及医学部负责人提出核实要求。

  那么,日本高校对于学位撤销问题,有什么样的规定?

  据中国之声日本特约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的大学学位撤销的对象,一般多为博士学位,主要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博士学位获得者在提交最终学位论文前,通常会在期刊上发表论文。如果论文中存在剽窃或伪造现象,被原文作者或相关人员发现,一经告发,获得学位的大学就需要进行复核。一般由教授会的成员对该论文进行审核。也有的大学为了保证公平,会单独组建科研伦理委员会进行复核。

  第二种情况,是博士学位获得者并未将剽窃、伪造的内容进行投稿,而是直接放入博士论文中。由于博士论文具有被公开的义务,一旦被人发现存在不正当行为,并告发,也会按照上述流程进行复核,最终根据情况可能被撤销学位。

  即便当事人已经在70多年前死于战争,学术论文的规范性,依然值得当下的人们严谨地进行追查。平泽正欣是否伪造了论文内容,用“动物实验”的说法掩盖人体实验的真相?

  除学界的反思之外,最近几个月,日本放送协会(NHK)播放的731部队罪行纪录片在日本民间也引起了巨大反响。这部纪录片真实残酷得让人害怕,它详细揭露了日本731部队当年在中国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和进行活人人体试验的种种滔天罪行,并且首次公布了原731部队成员长达20个小时的认罪录音。纪录片中,731部队军医、战犯柄泽十三夫的女儿,在第一次听到了家人认罪的录音的时候,显得相当难过和震惊。

  如果说,日本放送协会的纪录片拉开了日本社会对于731部队罪行反思的序幕,当下“重审协会”的成立,则可以说是这种反思的进一步回声。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指出,在731部队的战争罪行被日本主流媒体主动揭破之后,日本民众对于战争问题的看法,正在发生转变。

  周永生说,日本侵略军的暴行、包括731细菌部队的实验,在国际社会早有定论。日本国内,政府以及日本文化界、学术界一些右翼势力故意掩盖侵略军在二战当中的暴行,所以绝大多数日本民众是不了解真相的,也没有在日本社会形成很好的对战争罪行的反思。而最近,安倍的嫡系撤出了NHK广播公司,NHK新的掌门人有一定的正义感,在这种情况下播放了731细菌部队的纪录片,有些日本民众才第一次了解到侵略中国的军队还这样惨无人道地进行了相关的人体解剖实验,以及其它的活体实验等等。在这种舆论氛围的推动下,日本社会会越来越抛弃他们过去比较赞赏、甚至是肯定的在外的殖民主义行为,进行更深刻的反思。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