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岭出台全国首个海葬“生前享有”政策 每月最多补贴400元

2018-04-05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岭4月5日消息(浙江台记者陈征北 台州台记者张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8年,温岭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海葬,去年年底,又出台通知,规定从今年起,凡70周岁以上的温岭户籍人员,自愿实施海葬的,可在生前享受按月奖励。这是全国第一个关于生态安葬“生前享有”的政策。

  来自温岭市松门镇73岁的戴裕银和他71岁的老伴谢夏莲成为签约的第一对夫妻。今年3月,戴裕银签署了“生前享有”协议,而且向子女坚决要求,身后魂归大海。他说:“愿意响应国家的号召,再加上土地资源越来越少。我觉得活着生活挺好的,何必死后再占用土地呢?厚养薄葬是(子女)最大的孝顺。这是我坚决要求的。”

  在戴裕银的坚持下,今年71岁的老伴谢夏莲不仅同意了他的做法,而且和戴裕银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温岭市滨海镇百花村孤寡老人王家明今年七十八岁,无儿无女的她现在住在当地敬老院,同样她在《实施海葬奖励协议》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从而成为台州实施节地生态安葬、“生前享有”激励机制后签约的第二十五位市民。作为老人履约的担保人,温岭滨海镇敬老院负责人介绍,目前敬老院共有六位老人签约,选择了海葬这一文明绿色的告别方式。

  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我家人比较多,现在政府出台了政策,我签字也是为了给家人减轻负担,这个钱用在生前。”温岭市滨海镇敬老院院长陈福林说:“以前的政策是用在后面,老人不是很喜欢,现在推行这个政策用在生前,老人们都很喜欢。”

  台州市民政局执法支队支队长蒋云龙介绍,“生前享有”政策是在原来生态安葬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再补充,凡70周岁至100周岁及以上,分别每月享受100—400元的补贴,这笔钱当月发放到承诺逝后进行生态安葬的个人手中。除了温岭外,目前,台州的三门、临海等地也都出台了节地生态安葬“生前享有”激励机制。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