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团“拿下”摩拜 收购价格为27亿美金

2018-04-04 0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日)晚间,多个信源证实,摩拜召开股东会议表决通过美团收购案。知情人士称,美团以35%美团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以7.5亿美金现金出局。另一个信源显示,昨晚9点,摩拜股东大会上,最终的投票结果刚过法律认定的投票数,摩拜最终被美团“拿下”的价格是:27亿美金。这个价格如果最终被确认,那么和刚被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的95亿美金相比,还不到三分之一。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摩拜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现有股东已放弃继续支持,也没有新的资本再愿意入场,因此摩拜的去向也在昨晚尘埃落定。记者深夜拨通一位摩拜员工的电话,他表示,公司还没有正式对所有员工公布被收购的消息,“现在我们也没有核实,内部也没有通报。我这还没有得到确认的消息。”

  昨夜在北京街头,千万摩拜单车还在奔跑,但这个昔日姿态更高、颇被看好单车的巨头,已经决定卖掉自己。一直处在共享单车行业金子塔尖的摩拜,挺过了共享单车最激烈的烧钱大战,看过了哀鸿遍野的七彩单车,却似乎在曙光来临之前,没有迎来盈利,最终败给了资本,令人唏嘘。显然,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共享单车行业标志性的事件,摩拜全新的开始。只是此时的摩拜创始人团队已经不再,令人唏嘘。以下是摩拜单车一路走来的“橙色声音”。

  “下不了手开除70、80后,公司死了谁负责?”

  今年3月一位90后,摩拜26岁高管周喆吾语出惊人。在某卫视的一档相亲节目中,周喆吾的头衔是“摩拜单车技术总监”。毫无疑问,摩拜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公开资料显示,摩拜创始人胡玮炜生于1982年;CEO王晓峰199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生于70年代中期。

  其实在早期的用户体验上,摩拜沉重的车身设计给用户的骑行带来了一些不便。而摩拜公司CEO王晓峰说,车辆的设计始终将用户的安全摆在第一位。摩拜单车也对此专门进行了产品升级,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最初,一辆摩拜单车的成本超过2000元,而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成本大都在200-300元,虽然摩拜最终把成本降到了千元以内,但仍被认为是共享单车里成本最高、最智能化的企业,良好的体验令摩拜赢得了用户,但它也最终没能扛过高额的资金维持。

  “我们非常希望随着摩拜走出国门,中国游客到达“金砖”的其他四国,在目的地国家能够使用摩拜。”这是去年9月,王晓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接受采访时表达的观点。彼时,借助资本的雄风,摩拜单车已经大步走出国门,将产业布局延伸到全球150个城市中,从新加坡到日本,从伦敦到柏林,每一座城市都会随着摩拜单车的进驻而掀起“橙色旋风”。随着摩拜国际化战略的推进,智能单车带着“共享思维”走向了世界。今年三月,摩拜覆盖14个国家超200个城市。

  “摩拜的投资者有二十几家,我们寻找那些喜欢我们的人,他们不仅投资我们会有回报,更重要的是认同我们的观念。”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在一次访谈节目中提到,摩拜从不缺少投资者。2017年是共享单车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当时“七彩单车”遍布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各路共享单车企业百家争鸣,争抢共享经济的风口。交通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有77家共享单车企业先后进入市场,累计投放单车2300万辆,注册用户达到4亿人次。全年共享单车领域融资金额达258亿元。其中仅摩拜和ofo两家融资金额约为155亿元人民币。

  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风云突变,悟空、小鸣、小蓝等单车企业纷纷倒下。时而曝光的欠薪事件,已经暴露出摩拜内部的资金链紧张。摩拜也始终没有找到一个理想的盈利模式,此后,资本传言不断。摩拜和ofo的关联方曾多次向外界透露消息,称双方合并才有可能盈利。针对甚嚣尘上的合并传言,摩拜CEO王晓峰去年11月表示,合并没有可能,任何一个企业能够独立存在应该有自己的原因。

  “规则就是规则,投票就是投票,如果大家做了这个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

  昨天,摩拜股东大会在北京嘉里中心进行,最终的投票结果刚刚过法律认定的投票数,摩拜被美团收购。

  王晓峰对在场的投资机构们回顾了摩拜的几个特征:一是中国式创新,真正满足了广大老百姓的需求,二是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形象,获得了国际上的关注,三是摩拜其实有机会成为国际化的公司。他坦言,团队也犯了很多错误,自己的态度其实一直都是坚持公司独立发展,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在中国创业公司永远绕不开各种巨头。

  “要是失败了,就当做公益。”

  这是摩拜创始人胡玮炜著名的一段情怀说。摩拜成立于2015年1月27日,距今不过三年多。回首初心,胡玮炜曾说,陈奕迅有一首叫《单车》的歌,讲的是儿子和严厉的爸爸唯一的拥抱,就是坐在自行车后座上抱住爸爸的腰,那是和严厉的父亲最温暖的回忆。“摩拜单车的梦想,从我最初个人一些零碎的体验到做决定,到后面我们做了无数大家并没有看到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自行车能够回归城市,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