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携程正式获得“网约车牌照” 网约车市场再起“硝烟”

2018-04-04 0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各地出台“网约车新政”后,经过调整的网约车市场渐渐变得波澜不惊。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网约车领域的火药味又开始变得重了起来,“搅局者”层出不穷,让局势变得扑朔迷离。前有美团、高德强势入局,后有滴滴稳固防守。紧接着,昨天(3日)携程也跑步进入战场,对外宣布获得了“网约车牌照”。

  这样的局面,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当年网约车企业“群雄逐鹿”的时代。习惯使用网约车的人,大多数是在那个时代看中了网约车补贴优惠力度大,才渐渐用起了网约车。那么今年春天,网约车企业们是想重演一遍当年的大战吗?在激烈的竞争当中,乘客和司机这次真能得到实惠吗?

  昨天,携程集团宣布旗下的携程专车正式获得“网约车牌照”。这就意味着,携程专车具有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线上服务能力,可在全国范围通用。

  企业们纷纷入局,也开始各出奇招,按照美团打车的补贴政策,乘客前三单能立减14元,相当于起步价之内的行程基本免费。记者向美团求证未来发展计划,对方并未回应,不过看得出,上海一定只是美团的第一步。美团CEO王兴在上月末公开表示,已经在上海拿到了1/3的市场份额。

  过去雄霸一方的滴滴也不甘示弱,陆续在上海地区推送了“下班打车回家低至0元,上海全城打车单单立减14元”等广告。

  相比美团和滴滴以惯例燃起补贴大战,高德却另辟蹊径,从“佣金”上做起了文章。按照行业惯例,车主的收入主要构成为“行程费+服务费+佣金”,平台方则会在服务费和佣金中抽取一部分作为平台的分成。通常情况下,顺风车平台会抽取用户10%的佣金,但高德方面却表示,坚持对用户不抽佣金,这也意味着乘客花了多少钱,司机就能拿到多少钱。

  面对跨界选手的出场,滴滴出行CEO程维曾在回应媒体时给出5个字——“尔要战,便战”。简短而坚定的这句话背后,也有着滴滴盈利计划再面临搁浅的无奈。

  其实滴滴也不是第一次遭遇竞争。滴滴工作人员郑建涛表示,网约车的竞争通常都从补贴大战开始,但是滴滴认为安全、体验和效率才是网约车长足发展的关键。最终能否留下用户还是要靠核心价值,要看产品能否有差异化运营。目前滴滴在400多个城市进行了运营,更加看重的是如何提高用户的使用效率。

  和滴滴有着同样思路的还有携程,尽管目前携程对补贴没有给出详细方案。但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表示,网约车市场现在已经从“拼补贴”的时代,进入到“拼服务”的时代。用户更乐意为好服务买单,一味地补贴只会损失服务质量,损失口碑,最终损失用户。

  不论企业们怎么打,切切实实的促销确实跟着这场战争来了。上海不少司机师傅已经陆续收到了平台们的补贴信息,并开始在各个网约车平台流动。一位司机师傅说:“之前我跑滴滴,现在跑美团,美团现在有优惠嘛。”另一位也表示:“对我们来说,只能是谁给的钱多就跑哪个。”

  针对已经硝烟四起的网约车市场,上海市相关部门也开始进行了管理。上海市交通委道路运输处处长蔡敬艳告诉记者,第一,所有运营数据要接入政府监管平台;第二,所有接入车辆必须按照网约车管理办法规定,确保符合资质,要沪牌、沪籍。

  在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看来,这样的“烧钱”并不会很久,“我倒不觉得打折会持续很久,但是至少多了一个竞争者,让人们感觉有选择了。美团把提成降到很低,降到5%,这对司机、乘客都是更好的,这样就会逼迫其他人也把相当于早期‘份子钱’的提成降下去。”

  郑磊认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其实对于整个市场是一件好事,因为最好的网约车市场既不应该像初始阶段野蛮增长,也不应该形成寡头而沉寂,而应该是一个规范有序,但同时充满活力、充满竞争的市场,“在政府底线的框架内,保证市场活跃度。在规范的范围内,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不要变成几家独大,就没有人会竞争了,那其实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市场。”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