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

2018-04-03 0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召开闭门会议并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在这笔号称“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一笔全现金收购”的靴子落地时或许人们已经快要遗忘,就在两年多以前,这个市场还是“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在三强争霸,他们都还不姓马。而如今国内的外卖市场在“二马对话”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发出的内部信中说,欢迎“饿了么”加入阿里大家庭。张勇在信中介绍了全资收购“饿了么”的战略意义称:“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最高频应用之一,外卖服务是本地生活重要的切入点。‘饿了么’领先的外卖服务将与口碑到店服务一起,为阿里生态拓展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

  在采访中,“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毫不讳言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我们要尽快推出24小时应急服务,其实这跟阿里巴巴提出的三公里完美生活圈是非常好的融合。物流配送网络会成为阿里巴巴未来面向消费者即时配送的基础物流平台来支撑阿里巴巴在各条新零售线上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饿了么’的梦想一直是everything30分钟,选择跟阿里巴巴走在一起,能够离这个梦想更近。”

  而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阿里此时宣布全资收购“饿了么”是基于商业生态建设和资本市场时局的综合考虑,首先因为“饿了么”的优质业务资产是它本地化的物流配送团队,能够有效帮助阿里把新零售线下线上更好的连接起来。对消费者而言,需要实现实时配送的产品很多,比如生鲜、附近商超的某些货品或是天猫等一些在线商店可以利用“饿了么”这张外卖配送网络,有效连接起阿里需要打通的线上线下两个业务端。其次,它的出发点可能还是在于资本市场的需要。可能“饿了么”目前不会作为大家都在谈的CDR或“独角兽”第一批被选中作为投资上市的企业,那么“饿了么”就作为内部新零售业务有力的助推器,内部消化自己运营,这样会更合适。

  张勇强调,作为阿里新零售一支重要力量,“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但收购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将出任董事长并担任阿里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换句话说,无论是不是像外界猜测的创始团队逐步退出,但作为创始人,张旭豪在“饿了么”的影响力将被稀释。在采访中,张旭豪自己也表示半年来有很多选项摆在面前,为什么他和他的团队还是选择了全面拥抱阿里呢?张旭豪这样说:“原因很简单,整个本地生活市场未来可能竞争更加残酷、更激烈。单是资金无法帮助这个平台走的更高,更多是需要大体系、大平台、大生态来支撑。其实阿里巴巴在整个新零售跟生活领域有非常完整的布局;是现在整个中国新零售里面最强的一个布局者,能够在阿里巴巴这样的生态里面起到本地生活餐饮切入点的作用,相信未来‘饿了么’会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及非常大的前景。”

  9年多的创业一朝转手他人,惋惜之情谁都会有,但生意毕竟是生意。早在2015年底阿里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时,被阿里收之麾下就已经成为业内普遍认可的“饿了么”最终命运。从这个角度看,如今的收购并不突然也不意外。王越认为,能够给出高达95亿美元现金的筹码,收购不只成全阿里的布局,也足以让“饿了么”创始团队满意,王越说:“不管是横向对比国内同行业,还是纵向对比中国互联网并购史上的各个实际成交金额,这个价格挺高的,阿里出这个价格也是希望一口气把它完全收归,不让它再有其他考虑,而且让它作为新零售业务的特别助理去帮助集团实现新零售更大的战略目标。毕竟对张旭豪而言可能还会有新的创业机会,如果能够先有现金落袋,对于自己现有的成长阶段还是比较好的一种选择。”

  当然,生意分分合合对普通人而言也许是看看热闹。不过,阿里收购“饿了么”,对很多“饿了么”用户来说,可能不只是期待和看热闹了。消息一出,记者朋友圈里第一条相关的评论写着:“‘饿了么’还可以微信支付吗?”可见,商业收购背后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阵营的你争我夺,已经到了普通消费者需要担心自己选择权的地步。王越认为,长期来看,互联网寡头竞争对消费者究竟是利还是弊,还需要持续观察,因为BAT相对网络集权的态势已经产生很多负面影响。比如对于第二梯队的创新企业或者全新的中小微互联网创业公司而言也是一种不好的风向标。短期来讲,可能用户会觉得获得红包或一些优惠福利因为资本的进进出出有增有减。但长期来讲,可能更多会感受到垄断的互联网平台逐步剥削某些应有权益,只能用个人权益获取相应的服务便利,缺失市场平等。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有一定厚度包容这些寡头,不管是三寡头还是双寡头,容忍它们一定程度上的成长,帮助整个国家经济更好的蓬勃生长。但如果它们不能自我约束,也许五年后、十年后互联网平台垄断的情况会慢慢秋后算账。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