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共1048人被问责 厅及以上干部162人

2018-03-30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左艾甫)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6年底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七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次年四月完成督察反馈,同步移交91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历经近一年的时间,七省(市)在对移交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后,29日发布了问责情况,共有1048人被问责,其中厅级及以上干部162人、省部级干部3人。

  被问责的3名省部级干部都来自甘肃,分别是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三人所涉的生态环境损害问题,是曾在去年七月引发广泛关注的“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

  具体问责情况是——杨子兴,由中央纪委对其约谈,提出严肃批评,由甘肃省委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通报,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荣灿和罗笑虎,由中央纪委对其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由甘肃省委分别在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上通报,本人分别作出深刻检查。

  仅这一个案例,问责人数就达到100人,也是所有公布案例中人数最多的。督察人员曹跃霆曾参与此次督察,他回忆,督察时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部分区域破坏严重,尤其是相关部门违规审批和延续采探矿权14宗等问题极为恶劣,严厉问责才能彻底让地方违法违规行为“刹住车”。“到2016年甘肃省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基本上没有问过责。归根结底是思想认识上有偏差,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没有真正地抓好落实。”

  那么,此次问责还有哪些案例?严肃问责,能否使地方带上环保的紧箍咒,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从具体问责情形看,被问责的1048人中,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达到777人,占比超过七成,相比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公开移交案件问责,力度更大。同时,问责人员基本涵盖环境保护工作所有相关方面。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办公事副主任刘长根说,这体现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91个案件移交给地方以后,全部查清属实,全部实施问责。问责的1048人,处级以上接近70%,很多地方县长、县委书记、市长、包括市委书记被问责,在这次问题里很常见,更加突出了领导责任。

  梳理此次的移交问题,涉及环境保护工作部署推进不力、监督检查不到位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占比约四成;涉及违规决策、违法审批等乱作为问题占比约30%;涉及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推诿扯皮,导致失职失责问题占比约25%,这三类情况占到了所有问题总数的95%。

  尤其是大城市水污染处理、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普遍存在滞后问题,比如北京、上海等地多个垃圾填埋场被发现渗滤液存在偷排直排,相关主管部门并未做到有效监管。2016年全年,上海安亭镇还违规将1.5万吨垃圾转运至外省处置。不完全统计,两市中,包括北京市排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雪梅,北京昌平区政协副主席洪启国,上海嘉定区绿化市容局副调研员汤煜民等45人因上述问题被问责。

  广东的突出问题则集中在流域水污染上,练江水质长期重度污染,石马河东莞段,茅洲河、新兴江新兴县段、枫江潮州段水质均持续恶化污染,其主要短板也是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问题。刘长根说,从目前的整改情况看,不少地方在着力补短板。上海存在污水直接排海的问题,污水厂提标改造的进度滞后。珠三角,包括深圳、包括广州,污水直排的情况突出,督查时深圳污水收集率只有5成左右。去年广东建成了5900多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仅深圳就建成了2000多公里,这是在弥补之前的缺失。

  此外,北京多部门领导干部还因“散煤销售环节煤质监管不到位”、“外调电比例逐年下降”、“重型柴油车等移动源污染管控不到位”的问题被点名问责,这些问题都与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相关。

  七省(市)中,湖北问责人数最多,共221人,其中厅级干部26人,处级干部113人。向湖泊要地,要效益的情况,在湖北较为突出。比如,湖北农业厅将斧头湖109个围网围栏养殖证违法延期;鄂州市等地相关部门对珍珠养殖取缔不力;武汉为了能合法填湖,违反《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放宽湖泊保护条件;黄冈市等地相关部门未做好龙感湖自然保护区相关工作,导致保护区内大唐风电等违法建设问题突出。时任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光清、时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武汉市副市长李忠、时任黄冈市委副书记的湖北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孙璜清等多名干部被予以处分。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调研员孟凡松说,目前湖北整改方案中确定8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六成以上,其他各项任务也在推进中。武汉违法违规放宽湖泊保护标准问题的整改长效机制,主要是要求从严修订保护条例等相关地方性法规,同时开展退田环湖工程;洪湖无序养殖的情况,要加强湖长责任制,定期开展巡查及时发现严重问题。湖北省(下一步)将要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通过严格的督查整改,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

  生态环境部还表示,中央环保督查工作将继续推进深化,未来三年将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承诺,生态环境部将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些关键领域,每年组织机动式、点穴式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再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举措,要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