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传达这些重要信息

2018-03-21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侯艳 马喆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与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放管服”改革要放多少以及“放”了以后该怎么管的问题时,李克强说,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今年要在六个方面下硬功夫,可以形象地概括为六个“一”: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这六个“一”都是减,再加上减税、减费,这是动政府“奶酪”的、伤筋动骨的改革。

  李克强表示,要放得开,还必须管得住、管得好,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也要注意防止扰民。

  在回答一些民营企业家担心财产得不到有效保护而想方设法地向外转移资产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是保护生产力,保护产权必须要尊重合同,弘扬契约精神,不能把合同当成废纸。去年有关部门抓住几个典型案件,把涉产权的错案纠正过来,这也表明了决心,就是要持续向社会发出信号,让恒产者有恒心,让投资者有信心,让各类产权的所有者安心,给所有合法产权所有者都吃上长效的定心丸。

  在回答有关中美贸易战的问题时,李克强说,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希望双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贸易战;希望美方能够放宽对华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我国也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希望美方不要丢了平衡中美贸易的重器,否则就是丢了赚钱的机会。

  在回答如何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要在巩固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把治大病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这几年创新体制,把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结合起来,运用“大数法则”,放大资金效应,使更多的人享受大病医保,去年就达到1700多万人。今年还要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提高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而且扩大大病保险病种。同时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医联体等,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大病患者能够方便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在回答有关养老金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保证养老金足额发放、按时领取,这是必须做到的。不可否认,可能还会有一些省份养老金在总体上会出现一些困难,但从全国范围来讲,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能力的。当然,还要推进这个领域的相关改革,同时,还会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收益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总量,不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间,这些都是保证老有所养的“定盘星”。

  此外,李克强还就对外贸易、就业、医疗、香港问题、两岸关系以及半岛问题、中俄、中日关系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