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南北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召开首次全体会议

2018-03-17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朝鲜和韩国就4月底举行首脑会晤达成一致之后,韩国方面的筹备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5日表示,已完成韩朝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组建工作,委员会在昨天(16日)举行首次全体会议。

  韩国总统派出的朝鲜特使团本月5日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就4月底举行韩朝首脑会谈达成一致,本月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指示成立首脑会谈筹委会,确保韩朝首脑会谈取得成功。韩朝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15日组建完成,由8人组成,由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皙担任委员长、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任总干事。那么首次的筹委会全体会议涉及了哪些内容?韩朝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关注了哪些问题,目前透露了怎样的信息?

  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田明报道,据了解,韩国南北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就在昨天(16日)召开首次会议,决定推动3月末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议,为首脑会谈预热。

  根据青瓦台昨天发布的消息,为交流此前南北首脑会谈的相关经验,收集各界人士意见,筹备委员会还将成立由30至40人组成的顾问团,团长为前任统一部长官林东源。

  韩国南北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委员长任钟皙在现场说:“首脑会谈将把精力集中在能够推动半岛无核化,缓解朝韩军事紧张局面、实现南北永久和平,以及推动韩朝关系迎来全新、勇敢进展的议题上,并为此作出筹备。”

  此外,会议决定推动韩方艺术团和跆拳道示范团4月初访问平壤并进行演出,演出代表团团长为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都钟焕。会议还提出,计划与朝方下周初在板门店就演出团访问事宜召开实务会谈。

  就在韩朝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这次会议当天晚些时候,正在美国访问的韩国外长康京和也同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沙利文举行了会谈。韩国官方对于有关的接触有哪些消息发布?媒体如何观察?

  从韩国特使团本月6日结束访朝日程开始,韩国外交动作频频。先是派出韩国特使团首席特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等人赴美向特朗普通报访朝情况。紧接着又向周边多国派出总统特使通报相关情况。目前来看,韩国的外交努力还是取得一定成果。

  此外,各国对朝韩接触以及韩国方面为此付出的外交努力也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可以说,韩国正在用行动落实该国总统文在寅不久前的表态,珍惜这次半岛“奇迹般”的机遇,真诚、慎重且不迟缓地推动局势取得进展。

  韩国外交部消息称,韩国外长康京和于15-17日对美国进行访问,此行韩美双方在会谈上对半岛局势进行评价,并对韩美合作、强化韩美同盟,包括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在内的经贸问题等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会谈。

  除了韩国外长康京和,此前先后赴朝鲜、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的韩国总统特使、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目前也不断出现在媒体面前。

  郑义溶从12日起先后访问了中国和俄罗斯,通报了韩国与朝鲜和美国的互动成果。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于13日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回国。在访日期间,徐薰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介绍了访朝和访美结果。

  郑义溶15日抵达仁川机场后做了简短发言,他说,在此行中他转达了文在寅对中俄两国领导人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起到的支柱性和建设性作用的谢意。他说:“中国和俄罗斯两国领导人都对朝鲜半岛的积极与和解态势以及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之间的合作氛围表示欢迎。”

  郑义溶特别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于半岛和平的支持表示感谢,“中方高度重视并支持文在寅总统坚持通过对话以和平手段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努力。”

  15日下午,郑义溶主持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韩国特使团访朝和访美成果,探讨后续措施方案,会上还对特使团访问中国、日本、俄罗斯的成果进行评价,商定与三国保持紧密沟通。同一时间,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启程出访美国,康京和原计划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外长会谈,但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解除国务卿蒂勒森职务,康京和此次是同代行国务卿职务的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沙利文举行会谈。康京和表示,美国国务卿突然更迭,是韩国无法预料的突发性决定,但这一情况不会给韩美外交事务,以及朝鲜半岛和平政策带来影响。

  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表示将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为目标继续紧密合作。 根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消息,韩美领导人当晚通电话,就计划举行的韩朝首脑会晤、朝美首脑会面等进行讨论。文在寅在通话中再次强调韩方的半岛无核化立场。他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确保半岛和世界和平的“最重要目标”。

  对于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半岛核问题出现重回谈判解决的契机,美朝终于表达了直接对话的政治意愿,必须给予鼓励和支持。中方始终坚定致力于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致力于半岛和平稳定,坚定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我们会继续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推动各方谈起来、谈下去,谈出好成果,谈出一个和平、稳定、无核的朝鲜半岛。这符合半岛北南双方的利益,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特使、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时指出,半岛无核化、不战不乱是中方的一贯立场。当前,半岛形势正面临重要的缓和对话机遇。习近平表示,中方期待南北首脑会晤和朝美对话顺利举行,并在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和相互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