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代表 新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南海老船长把渔民心声带上两会

2018-03-16 07:2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期望凝聚新力量。2018年全国两会,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全新亮相。迎着新时代的春风,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他们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他们的提案议案是怎样诞生的?他们为两会带来哪些新气象?他们看两会有哪些新视角?《新代表 新委员》专栏将带您走近一批新代表、新委员,走进他们的“两会时光”。今天推出《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南海老船长,把渔民心声带上两会》。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朱永 张棉棉 海南台记者杜德成 琼海台记者李丽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7日,北京,站在驻地房间的窗边,王书茂拿起电话迫不及待地和乡亲们分享一个好消息,5日那天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他提出,希望政府加大扶持,提升“渔船信息化”水平,两天后国家发改委就给他回了电话,称政府准备在今年或者明年提升渔船信息化水平。

王书茂在会场发言 (海南台记者杜德成 摄)

  电话那一头,是距离北京2700多公里海南琼海潭门镇的渔民们。潭门镇东面环海,南接博鳌,这里的渔民世世代代都在南海打渔,他们把南海称为“祖宗海”。61岁的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也是地地道道的渔民,18岁那年,他开始出海到中、南、西沙打渔,开的是一艘20吨的小木船。

  王书茂介绍自己遭遇过多次台风,一次他从南沙回来,碰到大台风,漂了几天几夜。

  18岁到61岁,王书茂每年有一多半时间在海上度过,初出茅庐的渔家少年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船长”,他经历了潭门镇的渔船吨位从20吨到50吨、100吨、300吨的不断提高,也见证了导航工具从《更路簿》到地图到北斗系统的变迁。作为海上民兵连的副连长,他先后组织渔民抗击台风120多次,救援渔民600多人,还参加了多处南沙岛礁的建设。

渔民出海抓鱼归来(图片由潭门镇政府提供)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身材高大魁梧、皮肤黝黑粗糙的“老船长”王书茂起初既紧张又兴奋,在走访了很多渔民之后,他意识到,要想发展现代化渔业,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升级渔船”。国家发改委对“渔船信息化”建议的迅速反馈让他这个“新兵”代表添了几分信心。

  王书茂表示,真的非常高兴,为南海老百姓办了一件好事。这说明国家对老百姓提的意见非常重视,说明国家重视南海、重视渔民。

  对于国家重视南海、重视渔民,这些年王书茂深有体会。“造大船,闯大海,抓大鱼”,是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潭门镇视察时对当地渔民的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不到半年,王书茂就买了一艘100多吨的新渔船。大船跑得快,扛得住风浪,外出打渔的条件改善了,渔民们的生活自然一天比一天好。王书茂还透露,现在潭门造了30多艘钢质300吨、500吨的渔船。

潭门新建的钢制大船(图片由潭门镇政府提供)

  老祖宗教的技术活不能丢,但想提高生活质量还需开辟新的致富门路。这些年,千年渔港潭门镇为了保护近海渔业资源,努力转产转型,红红火火地搞起了休闲渔业。2016年,潭门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王书茂吐露心声,他很想请习近平总书记再去潭门看一看。他介绍,现在广大渔民和群众都喜欢谈论“六多”,汽车多、公路多、人民生活过得好得多、高楼多、人多、生态文明多,各方面的生活都非常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到“壮大海洋经济,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王书茂在现场使劲鼓掌,他表示,如今国家强盛,他们出海打渔、守卫海岛,腰杆挺得更直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他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他说,广大渔民对休闲渔业非常期待,也希望政府能尽快把休闲渔业的各种政策落实,让广大渔民更加放心地把休闲渔业办得更美好。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