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签署文件宣布征收进口钢铝产品关税

2018-03-12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关税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对此,有的国家表达担忧和批评,甚至警告将采取反制行动。也有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盟友,正在为进入豁免国家名单游说和公关。比如,韩国提到自己在半岛局势中发挥的作用;欧洲提醒美国,欧盟其实是美国的长期军事盟友;而继加拿大和墨西哥后,第三个进入豁免名单的澳大利亚甚至动用了秘密武器:特朗普总统的好友、传奇高尔夫球手格雷格·诺曼。

  面对劝说、威胁、个人私交……美国政府高高举起的关税“大棒”还有可能轻轻放下吗?

  3月8日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了与钢铝行业高管和工人的见面会,会上正式签署命令,宣布对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进口关税,15天后正式实施。特朗普说:“今天,为了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我决定对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特朗普称本次关税征收的范围将暂时不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对这两个国家的关税豁免是否延长,将视北美自贸协定的谈判而定。

  尽管正在和美国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将暂时被豁免征收钢铝关税,但加拿大各界人士对这一所谓“利好”消息反应错综复杂。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经济学家瓜迪亚说,征收关税只会加剧人们对美国通胀和利率上升的担忧。此外,如果消费能力受到打击和其他国家报复,美国经济增长也将受到削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高高举起这支增关税“大棒”,有着政治需求与谈判筹码的双重意图:一方面兑现竞选期间承诺特别是产业工人,给他们增加就业;另一方面与特朗普风格有关。实际上这是特朗普惯用手段,要价很高,但是最后肯定作出妥协。就像他在他的《交易的艺术》一书中讲,在跟对手做生意时他经常漫天要价,每次都会有所收获。

  既然有了加拿大、墨西哥的豁免先例,接下来,欧盟、澳大利亚和日本、韩国等国则同样寻求豁免,目前有了结果的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日前表示,已同特朗普通话,并称特朗普已保证澳大利亚可获得豁免,双方接下来将致力于建立公平与互惠的军事和贸易关系。

  特恩布尔表示,美国与澳大利亚有巨大的贸易顺差,美澳也谈到了两国的军事与安全的强稳关系。

  对于欧洲和亚洲的盟国,特朗普表态,在关税法令生效的十五天内,要对这些国家从军事价值和美国盟友的角度进行评估。

  于是,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会面,双方就出口美国的钢铝产品豁免高关税进行讨论。会后,马姆斯特罗姆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尚不清楚取得豁免的具体程序,将在下周继续与美方讨论。

  此外,马姆斯特罗姆当天还与莱特希泽、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布鲁塞尔举行三边会谈。根据欧委会的新闻公报,欧盟和日本方面向莱特希泽表达了严重关切。

  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欧盟,必须“坚决有所回应”。若有必要,将支持欧盟对美国采取报复性行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警告,美欧贸易战将“只有输家”,欧盟将以“清晰和对称”的方式回应任何不符合全球贸易规则的措施。

  同样,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韩国财政部先后就钢铁关税问题当面及致函美国,要求将韩国钢铁产品排除在其关税之外。此外韩国方面还提及自己在半岛局势中发挥作用。

  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对美国出口钢铁,其中位列第一的是加拿大,排在前十的国家和地区多数也都是美国盟友,包括韩国、日本、德国。

  对于欧洲和亚洲的盟国,美国目前对其从军事价值和美国盟友的角度进行评估,甚至要看这些国家是不是对美国海外驻军提供了应有的资金资助。滕建群观察,对于诸多美国盟友来说,架势拉开,而最终各方势必都将面临昂贵成本。他说:“特朗普的盘算是,不可能改变漫天要价的基本做法,这些国家最后还要向美国作出很多妥协。特朗普这个经贸政策不单单是经贸领域,更多还涉及国际关系、国际政治,有关国家把安全拿出来说事,可以击中美国的要害。二战后美国在世界范围建立起多个军事同盟,也是美国称霸全球重要支撑点。”

  重重现实因素考量,滕建群认为特朗普的“大棒”将会是高高举起,温柔放下。“未来特朗普会不断调整他的贸易政策和关税安排。对盟国来说,会获得一些豁免。对非盟国来说,也要视对手的轻重缓急,比如跟中国,如果他要真拉开这样的阵势,可能是杀敌一千自伤一千的结果。因为中美之间相互依存度非常大。如果美国真的增加有关进口关税,像他竞选期间承诺说的45%,那么美国一方面要增加零售商的代价,另外也会提高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更重要的可能每年要损失200万人的就业机会。”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