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代表 新委员]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一把吉他撬动一个贫困县

2018-03-12 08:1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期望凝聚新力量。2018年全国两会,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全新亮相。迎着新时代的春风,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他们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他们的提案议案是怎样诞生的?他们为两会带来哪些新气象?他们看两会有哪些新视角?《新代表 新委员》专栏将带您走近一批新代表、新委员,走进他们的“两会时光”。今天推出《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回乡创业的他,如何用一把吉他撬动一个贫困县?》。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张兆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地方上要搞发展,总有一个人要先去尝试。本地人在外面做得好你都不回去,要想外地老板去那儿投资更难。”郑传玖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不会弹吉他,却是贵州遵义市正安吉他产业园的创始人。

  29家吉他制造商、500万把的年销售量、60%的产品销往海外市场……国家级贫困县正安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吉他制造之乡”。而正安从开始生产第一把吉他到现在,也只有不到4年的时间。

  2014年,在广州打拼20多年的郑传玖决定返乡创业,把他的乐器厂搬回正安,让家乡贫困百姓可以在家门口就业。

  谈及为何如此坚定回乡发展的原因,郑传玖告诉记者,“我的公司有80%都是正安人,在全国的吉他厂正安人也很多,我把这个产业搬回去,一旦我们做好了,这些人都要回来,在这个地方就业就能照顾好小孩。”

  第一个吃螃蟹的郑传玖吸引了家乡其他在外创业的同行,更多外出打工的吉他从业者也回来了。“一把木吉他”给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郑传玖介绍:“在我们园区生产吉他的工人差不多有1.2万人,可能还有20家这样的企业也会搬到我们正安去。”

  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提出“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这让郑传玖深有感触。他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解决农村空心化的问题,就要为农民工返乡创业“铺好路”。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他带来的建议就是要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信贷支持,“在贷款上、金融支持上,我有亲身体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需要贷款的时候,越不一定贷给你。所以我提出制定金融扶贫政策向农民工、贫困山区倾斜一些。”

  从农民工到返乡创业者再到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说,他要靠着这把吉他守护家乡人脱贫致富的梦想,还要为更多的返乡创业者带回国家的好政策,“自从当了代表过后,我觉得我的企业是社会的企业,(现在)必须要把它做好,这是一份责任。我们内生动力非常强!”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