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 转型发展成关注焦点

2018-03-10 0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李楠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西代表团昨天(9日)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在山西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山西省转型发展的成效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山西省作为传统资源型地区,如何保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修复实现双轨并行,而作为最早实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省份之一,山西省又是怎样完成改革的目标任务?

  山西省是较早实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之一,在昨天上午的山西团开放日上,在被记者问到改革成效时,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任建华表示,山西省高质量完成了改革的目标任务。据任建华介绍,山西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了17356人,同比增长44.4%。监督的关口前移,监改之后,监督的力度在持续加大。

  山西是资源型地区,面临转型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山西经济已经实现了从断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转折。但是深层次的、结构性、体制性等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我们也深知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消极观望的心态是不正确的。应该鲜明确立具体的战略目标,以更好的引领山西经济的转型发展。”骆惠宁补充道。

  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借助在平遥成功举办国际电影展的故事表示,已经能感受到来自山西的转型动力。贾樟柯表示,在山西这样的待发展、欠发达地区,这种高端的、国际性的文化活动照样可以落地生根。山西的发展确实进入到了新时期,很多判断要调整,“《人说山西好风光》中有一句歌词非常感动我,叫‘男儿能受千般苦,女儿能绣万朵花’,这歌词就是在说我们这块土地上人的毅力和生命力。”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