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寨沟时隔七个月重开现新景观 景区实行专车专导、团队游览

2018-03-09 0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8月8日晚,四川省北部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多处景点遭到损坏。此后,九寨沟景区的变化一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

  昨天是关闭了7个月的九寨沟景区部分景观恢复开放的日子。与以往不同的是,游客参观景区实行专车专导、团队游览的方式,暂不接待散客。此外,游客还需实名预约,现场实名检票,2018年全年游客接待限量为每天2000人。

  上午8时许,首发团的多名游客已经在游客中心排队等候。游客们刷二代身份证依次通过检票口之后,他们统一乘坐观光车进入九寨沟景区。经过四十多分钟的车程,首批游客抵达景区深处的长海。广东游客张紫君是第一次来到九寨沟,眼前美景让他赞不绝口,“一直想要来,刚好这次有空。灾后首次开放日特别有纪念意义。真的很漂亮,我还要再来一次。”

  据了解,九寨沟景区目前开放区域为九寨沟沟口经诺日朗瀑布至长海、扎如沟的扎如寺及日则沟的镜海。除了诺日朗瀑布、火花海这两个景观因地震受损相对较重以外,其他主要景观基本没有受到破坏。

  而七个月之后,再次拿起话筒带领游客回到九寨沟让导游杜敏非常激动,虽然地震对一些景观造成了破坏,但也意外地造就了新的美景。杜敏告诉记者:“产生了新的一个双龙海瀑布,很漂亮,是意想不到的创造。大部分跟以前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有条沟还没开放,只是内容减少了一点点,类型没有减少。”

  此次重新开放,九寨沟景区实行了流量控制,日接待量在2000人之内,且接待对象为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客,暂不接待散客。有分析称,只接待团队游客不接待散客的原因可能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同时九寨沟景区门票也实行了优惠政策,景区淡旺季门票相比地震前下浮了50%,目前景区门票旺季为110元/张,淡季为40元/张。

  截至昨天12点,九寨沟景区共接待团队64个、游客767人次。杜敏说,这与往年旅游高峰期的日均3万多人相差巨大,不过人少了不拥挤,游客也有了更愉快的旅游体验。“以前经常跟客人形容说,我们九寨沟要抢饭、要抢车、要抢票,就是比较紧张的状态。其实游客都还蛮兴奋的,游玩的时间都还挺长,再加上景区实行了专车专导,全程陪同,满意度也挺高。”

  远在祖国西南的动态也是两会会场上的关切。昨天(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州长杨克宁在四川代表团开放日上,回应了媒体有关九寨沟震后恢复情况的关切。

  杨克宁表示,从3月8日,按照限区域、限流量、限时段、限方式的原则,九寨沟景区对外开放部分景观。2018年,将所有的建设项目全面开工,计划投资38.46亿元,占整个规划总投资的32.87%。同时,针对长期影响灾区交通通达性、景区可进入性、公共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规划总投资55.8亿元,实施122个相关项目。坚持科学重建、绿色重建、人文重建、阳光重建,确保在3年时间内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任务,努力把灾区建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