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借助网络性侵儿童案件隐案率高 学者呼吁建立强制发现报告制度

2018-03-04 0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3月2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发布了《“女童保护”2017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据统计,2017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378起,平均每天曝光1.04起,我国儿童防性侵教育现状形势仍旧严峻。

  在2017年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例中,有6起与网络密切相关,此类犯罪的社会危害性是什么?网络时代如何保护我们的孩子?

  “女童保护”负责人、凤凰网公益主编孙雪梅介绍,2017年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例中,有6起与网络密切相关,主要包含三种类型:网友约见儿童后性侵;通过网络聊天拍摄儿童裸体视频;或哄骗儿童拍摄色情视频后上传网络牟利。孙雪梅说:“比如‘西边的风’那个网站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犯罪嫌疑人利用社交软件、网络游戏等对儿童实施侵害,虽然曝光的数量不多,但现在网络越来越深入到人们的生活,社交软件和游戏的使用也越来越低龄化,儿童的辨别能力比较弱,所以我们要很注重这样的现象。”

  无疑,网络性侵儿童案件隐蔽性大,隐案率高。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因见网友被性侵的案例,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地区,都时有发生。

  孙雪梅表示,与此同时,网络儿童色情图片、视频泛滥问题也越来越严重,社交平台中时常出现猥亵儿童的视频,但是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现、预警、监督、举报和治理机制,相关法律法规的有效性和专门性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一些发生在农村留守儿童身上的案例并没有被及时发现,对于犯罪嫌疑人利用社交软件、网络游戏对儿童实施侵害,更容易被忽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分析:“特别是农村的(家长),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也不强,特别是小孩这些事,他不认为有什么大不了,但殊不知,这种情况对孩子的影响是极其不利的。”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指出,网络色情以及猥亵是对儿童的严重暴力行为。宋文珍介绍说:“它的危害非常严重。国外有很多这方面的研究,比如长期接受暴力的儿童的大脑结构会发生变化,跟正常的儿童大脑不一样,他的神经回路会异常,以后他的行为、情感都会受到影响,还会造成经济损失及家庭的损失。”

  对于如何治理此类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童小军认为,第一要打击犯罪,加大警力、网络控制以及法规制定,然后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多自己上网的时间。家长要尽好监护责任,及时了解孩子的行踪。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家长陪伴和交流的缺失将会给孩子受到伤害留下空间。“性侵分两种,一种是强迫的,一种是诱惑。陪伴式的、交流式的、互动式的教育方式很重要。”

  专家学者呼吁,对于网络性侵、猥亵儿童犯罪,以及网络色情等问题,应该建立强制发现报告制度,无论谁,发现后第一时间举报、报警,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同时,互联网企业要履行责任,进行内容审查、自我监管和删除有害信息;学校和家长也要做好教育工作;完善立法,让法律有牙齿,严厉打击这些违法犯罪行为。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