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 加拿大、欧盟隔空喊话

2018-03-03 0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表示将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这也将是近期美国宣布的多项贸易保护措施之一。

  消息刚一公布,就引发了美国国内的巨大非议。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AIADA)声明表示,特朗普宣布钢铁和铝关税的时间点糟糕透顶,征收关税会大幅推高汽车价格。美国化学理事会声明表示,特朗普的关税表态恐怕会拖慢美国经济扩张速度。化工企业计划在美国投资1850亿美元,用于新厂建设和扩张,上调关税可能会让投资者考虑另觅他处。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股收盘涨跌不一。在通胀与贸易战的双重威胁下,本周美股录得下跌。虽然美国白宫3月2日强调,要到下周才会公布关于新关税的更多细节,特朗普所提“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开征25%和10%的全球性关税”目前也只是“意向”,但这并不能阻挡来自世界各地源源不断的抗议声音。

  3月1日,特朗普与美国主要的钢铁和铝生产企业领导人在白宫举行会议,特朗普在这次会议上明确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他说美国的钢铁和铝公司一直遭受不公平的对待,这项政策将重新打造本国的钢铁和铝产业。特朗普表示:“所有(美国的)钢铁和铝产业中,将会有许多好事情发生,将会有新工作产生,(这两个行业)将有更多有活力的公司。如果美国的钢铁业能变得像过去那样,那会是一件幸福的事,我认为这是可能的。”

  特朗普希望幸福的事发生,不过国内对此的反应却可能让他不那么幸福了。在国会,特朗普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的声明虽然迎来民主党内的贸易怀疑论者们的好评,但却遭到特朗普自己所在的共和党人的一致批评。多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国会成员愤怒的原因一是白宫突然做出这样的重要声明,而国会却事先毫不知情,另外国会非常担忧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会做出报复行动。

  CNBC的财经评论员陈茜观察发现特朗普将征收钢铝关税的表态引发了美国多个产业的强烈反对。据陈茜介绍,制造业、农业和食品产业相关的组织近日向特朗普发送了联名信,表示对钢铝产品征收重税,将会导致价格飙升、供给降低,也会引发其他国家的报复。如果美国的钢铝政策是针对全球贸易伙伴征税,而不是定向征税,引发的贸易报复措施是多方面的。美国自由贸易农民协会发出警告称,如果特朗普政府执意对钢铝征税,美国的农产品肯定会在贸易报复当中遭到重创。此外,多个相关联的产业也提出了反对,包括美国石油行业的游说组织API就表示特朗普对钢铝征收关税计划,会加重石油和天然气的成本,而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则表示对于汽车和卡车制造而言,钢材和铝都是至关重要的,而征收关税则会大幅度地推高汽车的价格。

  同时,不少市场人士对贸易保护政策对通胀的影响表达了担忧,因为美国国内更少的竞争,意味着更高的售价,价格上升则意味着更高的通胀风险,这也是美股三大股指特朗普声明当天就下跌超过1%的原因之一。

  美国国家外贸委员会主席鲁弗斯耶克萨表示,征收高关税的历史教训有很多,他十分不理解特朗普总统为何还要执意这么做,“在历史上,当我们用高关税和严厉限制保护一些行业时,我们发现最终都失去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按照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在进口钢铁方面,2017年的前11个月,对美出口钢铁最多的六大经济体,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韩国、墨西哥、土耳其和日本。特朗普将要征收高关税的声明一出,包括加拿大和欧盟在内的许多国家就立即做出强烈反应,称如果特朗普继续实施关税,他们将进行报复。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美国关于钢铁和铝关税的限制是“公然的干预”,意在保护美国本土产业,与所谓的国家安全毫不相关。欧盟将“坚定不移地回应”,未来数日里将针对性地宣布若干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提议,以捍卫欧盟自身利益。

  昨天(2日)傍晚,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就美拟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限制措施发表谈话,谈话指出如美方最终措施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将与其他受影响国家一起,采取相应措施维护自身权益。他说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大多是民用的中低端产品,并未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钢铁和铝产品的国际贸易,是对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的严重破坏,必将对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造成重大冲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昨天(2日)的例行发布会上敦促美方克制使用贸易保护工具,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为国际经济贸易秩序做出积极的贡献。

  华春莹表示,如果各国都效仿美国的做法,无疑将对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严重的影响。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国的钢铁产业都面临着困境,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也是不稳固的,各国应该共同合作面对,合作探讨解决之道,而不应该以邻为壑,单方面采取贸易限制措施。

  美国白宫表示,要到下周才会发布关于关税更多的细节,美国征收关税的计划是否会发生变化,最终能否落实?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