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提高购枪年龄”提议遭反对 美控枪之路仍很遥远

2018-03-02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全美发生超过6.1万起枪击案,约1.55万人遭枪杀,另有2.2万人使用枪支自杀。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共和党籍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作出了决定:把合法购枪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这自然得到了控枪派的大力支持,但也招来了全国步枪协会以及不少共和党高层的强烈反对。从18岁到21岁,仅仅3岁之差,为何激发了共和党阵营的内部矛盾?

  16岁可以考驾照,18岁可以购买步枪,但直到21岁才可以买烟、买酒,这是当前美国大部分地方的法律规定。

  在佛罗里达校园枪击案发生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实行更严格的购枪者背景审查程序,“我们打算把购枪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将禁用‘撞火枪托’等装置;另外将重点关注精神健康问题,因为已经发生了相关案例。”

  这其中,把合法购枪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的提议,受到了支持控枪人士的欢迎;但与此同时,却受到了特朗普自己阵营的激烈反对。

  曾经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大力支持特朗普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公开表示,不同意提高半自动步枪等武器的购买年龄限制;共和党高层也有不少人声称,不会提高购枪者的年龄限制,这意味着特朗普总统的提议难以获得国会批准。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应该禁止遵纪守法的公民拥有枪支,应该让不该有枪的公民无法得到枪。

  对于来自原本支持自己的阵营的抵制声音,2月28日,特朗普公开表达了不满。当天,特朗普在白宫与议员们就立法优先事项举行会议,列出了10项行政和立法的优先事项,其中包括多项枪支安全措施,并且批评一些立法者“害怕”全国步枪协会。

  特朗普说,立法者是做决定的人,希望他们认真考虑此事,“全国步枪协会反对它(控枪提议),我是全国步枪协会的铁杆粉丝,他们是很伟大的人和爱国主义者,热爱我们的国家,但这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在每一件事上都赞同他们。”

  在美国政治界,枪支管控问题由于涉及相关宪法规定以及影响力巨大的政治游说团体,由来是个敏感话题。不过,恐怕很少有总统把话说得如此直白——人们避免牵涉进相关争论,是因为“害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让美国政客心存恐惧的,是相关议题可能毁掉他们的政治前途。如果过分地强调控枪、过分地强调限制民众的所谓宪法授予的权利,肯定会失去美国一部分选民的支持,这对政客而言是生死攸关的问题,涉及到他们的政治生命问题。因此目前来看,不管是美国的国会议员还是美国总统,都会在控枪问题上保持慎重态度。对于政客来说,其可能考虑的不是民众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而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政治前途。

  无论美国的立法者究竟有何考量,不少美国公司出于自身社会形象等考虑,已经开始积极响应特朗普提高合法购枪年龄的呼吁。

  2月28日,美国两大枪支销售企业沃尔玛和迪克体育用品宣布,将不再向21岁以下的顾客出售枪支。这两家零售商表示,佛罗里达州的校园悲剧促使它们改变了政策。除此以外,还有多家美国公司近期表示,支持更严格的枪支管理政策,甚至主动切断了与全国步枪协会的商业合作。

  而在地方立法层面,刚刚经历惨剧的佛罗里达州宣布,购枪者的最低年龄将从现在的18岁提高到21岁。

  不过,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看来,特朗普政府即便能够成功在全美范围内提高合法购枪年龄,依旧是治标不治本。“18岁,刚刚成熟,肯定很多阅历、经验还不足,把售枪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会有一定的效果,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一种做法。因为控枪不仅仅是一个年龄的问题,更多是社会的问题、法律限制的问题。因此对于美国社会来说,要控枪,路程还很遥远。”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