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鲍威尔坚持美元渐进式加息 专家:敏感度没那么大

2018-03-01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2月27日晚,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就美国半年度货币政策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委员会面前进行听证。这是这位曾经的美国私募基金界风云人物、现在的美联储掌门人宣誓就职以来,第一次公开阐述未来货币政策思路。

  继当天的首次亮相之后,今天(1日),鲍威尔还将在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继续出席听证。作为一个独立于政府和美国国会运营的机构,半年一次的美联储主席听证是为了向国会汇报半年来的货币政策相关工作成果,以起到约束和督促工作之效,同时也勾勒着接下来美国货币、金融政策的一些基本图景。由于自从1月底召开美联储会议及2月初鲍威尔掌权以来,美国市场暴跌,联邦开支也大幅增加,这位新任主席的首秀言论备受关注。

  周二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委员会时,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从2017下半年会以稳定的速度增长到今年。经济此前面临的部分阻力成为动力,财政政策变得更具刺激性。我们将进一步渐进式加息,市场波动将不会阻止更多加息。而近期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货膨胀的发展。对于美联储之前制定的缩表计划,目前无意改变。”

  美联储主席半年一次的国会山之行向来被视作金融市场的一场“大考”。此次外界解读,偏鹰的立场再度引燃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令市场再度预期在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维持当前货币政策立场的背景下,美联储将额外收紧银根。

  受到鲍威尔当天上半场首秀影响,美元急剧上扬。在一周多前触及三年低位后,美元指数攀升了2.5%。

  路透社财经评论员陈一佳表示:“除了美元指数当天的上涨之外,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跟随上涨到2.9%的上方,美股的大盘在星期二出现全面下跌,收盘时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全部低收,跌幅都在1%以上,主要就是在回应星期二鲍威尔的国会听证会。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的讲话是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并没有扫清投资者对于通胀提高的担忧。”

  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尽管外界认为鲍威尔的论述略显鹰派风格,不过内容上还是延续了过去美联储温和稳健派的基本框架和政策。而周四晚些时候,鲍威尔的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相比于众议院,侧重点或许会略有不同。

  谭雅玲表示:“鲍威尔的言论延续了过去美联储的基本框架和政策。因为他是投行出身,所以在金融监管上,他更注重市场的过程和市场自然的方式(规律),所以更强调利率的自然性,并且比较遵循规律和周期。其做派和风格基本延续了耶伦稳健的风格,但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来看,他倾向于鹰派风格,市场解读其有激进性。”

  事实上,如今鲍威尔承受的继续刺激经济的压力已越来越小。如此一来,尽管鲍威尔强调坚持渐进式加息,一旦年内加息3-4次,则美元走强,汇市将出现较大波动。

  这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体、投资者带来什么后续影响?谭雅玲指出,美元的特殊性、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以及全球对于流动性过剩的忧虑等三方面的原因决定了大家对美联储主席言论的敏感度。

  中国的有关货币、金融政策又该如何决策?谭雅玲表示,我们在观察美联储的政策导向、鲍威尔阐述的政策取向时,更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这样在应对美国政策时会相对显得自如并符合自己的需求。

  与此同时,谭雅玲也分析,事实上,美联储的加息并没有如想象中那么大的敏感度,“因为美联储的利率水平现在只有1.25到1.5%之间,没有达到2%。很多人认为美国利率政策正常应该达到3%。1.25到1.5%距离3%还是挺遥远的。即便今年美联储加息4次,也不会大到3%”。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