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月流感或将卷土重来 中国疾控中心:不会大面积流行

2018-02-28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 江苏台记者祖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冬天,一轮大范围传播的流感让不少人都中招,也让多地儿科门诊频频爆棚。如今气温回暖,上一轮疫情也逐渐平息,然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钟南山院士近日在一个公益健康讲坛上的发言又让不少人,特别是有孩子和老人的家庭开始担心。

  钟南山认为,当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产生一些变异,3月可能出现新一波流感。与此同时,根据往年经验,3月也是H7N9禽流感较易流行的时候,因此呼吁各大相关部门做好防范措施。那么,这两波流感是否真会同时爆发?又会不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在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进行回应。

  今年1月流感期间,包括钟南山在内的部分专家认为,3月可能会有新一波流感。目前,已有地方监测到流感病毒的变化。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天(26日)通报,从今年第三周也就是1月下旬开始,冬季流感主要流行型别已经由B型Yamagata系悄然转变为甲型H1N1。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专家霍翔分析,近期江苏省流感样病例数以及总体流感病毒阳性检出率较前有所降低,但甲型H1N1流感检出较之前有明显增加,与B型流感相比甲型H1N1流感更易导致重症。

  “流感只会迟到,从不缺席”甚至成了这个冬天的流行语。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显著高于既往3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起数也显著高于往年同期;1月全国流感共录得发病数273949例,死亡56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表示,今年流感仍是正常趋势,没有跳出人们对它的认知范围。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但变异是两种类型,一种是的确存在一些氨基酸改变,导致蛋白结构发生变化,抗原性发生变化。另一种是由于优势毒株被打压,不优势毒株发展成新优势毒株。今年流感趋势就是优势毒株发生小变化。

  钟南山院士曾担心,按照往年流行规律,H7N9禽流感病毒集中在1月到3月爆发,加上目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若同时在3月份爆发,形势会较为严峻。董小平回应,这两种病毒可能只是时空重叠,病例数上绝对不可能,不会达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数量跟季节性流感一样多。他说:“3月会有一个小高峰,主要原因一是季节‘倒春寒’,另外是人口大量流动。但有一个规律没有突破,估计今年也不会突破,即第二个高峰永远不会比第一个高峰高,特别是在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可能在夏天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目前,我国流感季节性高峰已明显回落,北方省份和南方省份流感样病例报告比例均持续下降,分别由高峰时期5.7%和6.7%降至3.7%和4.7%;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持续减少。乙型Yamagata系和甲型H1N1共同为优势毒株,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董小平表示,3月流感疫情还会存在,但不会大面积流行。民工返城带来再一次中国人特殊的人口迁移活动,各疾控中心都非常关注,监测体系会运转得更加紧密。而学生开学后,孩子们又聚在一起,国家卫计委也已经与相关部门做了会商和布置。董小平认为,疫情肯定还会存在,但是发展成1914-1918年西班牙流感或其他几次流感大流行的物质基础不够。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毛群安表示,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仍处于流行期,疫情还可能出现波动,卫生计生部门将继续高度重视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人们在面对可能到来的流感时不必惊慌,但要掌握正确科学的预防方法,从日常防护开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畏寒、高热、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并伴有咽喉痛、干咳,鼻塞、流涕等疑似流感症状要及时就医。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