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獐子岛被曝投放死苗以及破坏海底环境 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2018-02-25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农历新年前,突然宣布扇贝再度大面积绝收,导致上市公司巨额亏损,使得獐子岛再度成为舆论焦点。日前,有媒体对獐子岛虾夷扇贝死亡进行了深度关注。昨天午间,獐子岛再度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投放死苗、用耙捞法破坏海底环境、过度采捕导致断代,哪些质疑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和质询呢?

  根据1月31日獐子岛的公告,公司在年末存量盘点中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

  对于造成扇死亡的原因,公司公告说是因为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等。这样的解释,被网友戏称为“扇贝饿死了”。

  不过根据媒体调查,獐子岛当地的多位岛民都表示,今年海洋岛的扇贝确实有受到天气等不可控因素影响,但总体来说收成还不错。

  根据媒体报道,很多獐子岛集团的员工和岛上的村民认为,这次扇贝死亡的第一个原因是投苗问题。由于集团进苗资金紧张、信誉每况愈下,所以公司买不到好的扇贝苗,收成大打折扣。

  同时,有船员表示,目前獐子岛海域的海底生态环境已被严重破坏。上市公司獐子岛为了节约成本,不惜使用破坏海底生态环境的耙捞法,被认为是原因之一。

  辽宁省大连市獐子岛镇居民表示,海底植被被破坏,海底原来沉淀是硬底子,现在一拉全变成烂泥。海水下的淤泥都起来,海水不纯洁受到污染对扇贝有影响。

  截至目前,獐子岛已经多次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和关注函。证监会就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问题对獐子岛展开立案调查。2月23日中午,獐子岛再次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针对媒体关注的问题,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14年以来虾夷扇贝的投苗情况,并核实是否存在媒体报道的“很多扇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说明长期采用的捕捞方法是否与公司制度、行业惯例一致,是否有利于海底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要求獐子岛结合虾夷扇贝生产周期,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过度采捕的情形。

  另一方面,2012年獐子岛就曾出现2600万元扇贝遭内部人员盗窃的事件。在媒体采访中,很多公司员工和岛民都反映,集团多年以来内部员工偷盗成风,公司领导睁一眼闭一眼。

  辽宁省大连市獐子岛镇居民介绍:“卸贝的工人有好几个都有轿车,后备箱全装的扇贝去卖,拉贝的车到没有路灯的地方停了,来车就往下倒贝,还有内部的司机往外送货,都是明目张胆地送货。”

  对此,深交所在最新的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在采购业务、资产管理、销售业务等方面是否建立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及上述制度的具体执行情况与有效性,同时核查公司是否存在媒体所述员工侵占公司财产的情形。

  另一方面,2014年虾夷扇贝发生重大损失后,獐子岛成立了海洋牧场研究中心,每年投资不少于1000万元研究海洋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扇贝再度“跑路”消息曝出后,这项投入同样成为投资者和舆论质疑的焦点之一。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截至目前海洋牧场研究中心的投入金额、运行情况、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及其依据。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