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亿美元收购9.69%股份 吉利成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2018-02-25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刘飞 满朝旭 见习记者王雪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吉利集团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涉及金额高达90亿美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正式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此前,戴姆勒的最大股东为科威特投资局,持有6.8%的股权。

  去年11月,媒体曾报道吉利希望以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带戴姆勒5%的股份。戴姆勒方面当时婉拒了这项提议,同时表示欢迎吉利到公开股票市场上买入戴姆勒的股票。如今看来,吉利不但采纳了这个建议,而且变本加厉地买了更多。这项堪称中国汽车海外并购史上最大一笔投入,将会收获哪些回报?

  “相信最后开宝马、奔驰的这些人,一定会认识到吉利汽车其实也不错,今后不买宝马、奔驰了,去买吉利汽车。”多年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访谈中说出这段话的时候,吉利汽车还入不了奔驰、宝马用户的眼。如今,他们当中有多少真的改开了吉利汽车还不得而知。但是,李书福却开始出手“买奔驰”了。

  据了解,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在日前的一份监管申报文件中表示,吉利持有其9.69%的股份,按当前市价计算这笔股份的总价值在90亿美元左右。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也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吉利集团首席财务官李轶梵介绍,吉利在全球资本市场非常活跃,也有很多很深的触角。所以,通过海外资本市场来完成这次收购,没有动用境内的资金。

  李书福表示,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目前,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

  李轶梵表示,戴姆勒始终是这个行业的领袖,现在汽车工业是一个真正革命性的时刻,比如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共享出行等方面。这个行业在面临巨变的情况下,每一家企业都有独特的优势。希望通过这次收购能够把吉利、戴姆勒包括沃尔沃各家的优势整合起来,产生协同效应。

  对于此次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认为,李书福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一个汽车业的企业家,希望他能真正从奔驰那里得到东西。本身买股票只是往这方面走了一步,但是奔驰不会通过买点股票就给技术。

  此次消息一出,想得多的网友已经在开玩笑地给奔驰起新的名字。不过,目前看来确实是想多了。李轶梵表示,现在只是一个战略性的投资,期待在未来各个方面能够同戴姆勒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具体怎么合作、在什么方面合作、什么方式,还有待未来双方作进一步探讨,现在没有明确的消息。

  李书福开过照相馆,生产过电冰箱,踏着当年中国最热门的行业一路走来。20世纪90年代,他成立了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8年前,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100%股权。当时,有评价说这是“蛇吞象”。能不能消化,好不好消化?李书福在2016年谈起这次收购时说,沃尔沃确实帮助了吉利。

  杜芳慈评价认为,这是李书福的一种“弯道超车”。汽车工业已经发展一百多年了,国际的大公司像奔驰、宝马、丰田,技术的沉淀是非常丰厚的。把沃尔沃买了,可以通过合作迅速提高他的水平,这是在中国的汽车行业的企业家里最精明的一个做法。

  吉利的“购物车”里如今装着各种车。2017年,吉利收购了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全面行使经营管理权与战略规划制定权;投资了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沃尔沃集团;在美国,全资收购了一家飞行车公司。

  “要上天”的李书福在其对吉利的2018新年贺词中称,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幕已经拉开,人工智能、新能源革命、万物互联都近在眼前。

  “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李书福的这句话揭示了未来的无限可能。具体到吉利的这次入股,李书福明确表示希望与戴姆勒进行电动出行领域的合作。不过,吉利并不是戴姆勒在国内的第一个合作伙伴。早在2010年,戴姆勒与比亚迪合资设立了腾势汽车。去年七月,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决定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国内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

  如今吉利成了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可以想象未来的国内电动汽车市场上势必会出现非常微妙的景象:一边是戴姆勒分别与比亚迪和北汽合资生产的电动汽车产品,另一边是吉利自己的产品,这些产品之间存在竞争关系,电动汽车观察家总编辑邱锴俊分析,吉利与戴姆勒未来的合作形式让国内电动汽车市场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邱锴俊认为,虽然吉利成了戴姆勒最大的股东,但是还不能马上得出结论说吉利和戴姆勒会一起推电动汽车,怎样把股权关系变为业务合作还需要观察。因为吉利本身除了电动汽车生产之外,还是电动汽车运营商。现在“曹操专车”在中国、在全球都在扩展电动出行服务。也许不一定是一起造车,也可能是一起做服务商、运营商。但长期来看,既然戴姆勒的大股东是吉利,戴姆勒和北汽、比亚迪的合作有一点竞争关系。但现在没有看到一个特别明显的冲突,因为李书福也说现在不会干预公司的治理,会尊重他们既有的管理。而且戴姆勒股权特别分散,吉利一方不太可能继续增持,控制董事会,进而控制业务。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