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万英雄诉搜狗索赔500万 称其“答题”时自动显示答案

2018-02-23 0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百万英雄”是一款手机互动直播答题游戏,用户答对十二道问题,就能瓜分百万现金大奖。近日,“百万英雄”的共同举办方和运营方将搜狗输入法诉至北京海淀法院,认为搜狗输入法遮挡答题页面并自动显示题目答案,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并索赔500万元人民币。

  目前,北京海淀法院正在对这一案件进行进一步审理。在互联网新技术、新营销方式层出不穷的大环境下,案件结果将会呈现怎样的走势,能否给互联网竞争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打开“百万英雄”的界面,视频里主持人会提问十二道选择题。问题囊括了天文地理、人文历史、体育科技,甚至明星八卦。十二道题全部答对的网友,可以瓜分现金大奖。简单理解,这就是用手机人人可以参与的“开心辞典”。

  在诉讼中,“百万英雄”的共同举办方和运营方今日头条和运城市阳光公司认为,搜狗输入法存在两点不正当竞争行为,一是用户点击“搜狗输入法”上带有“答题”字样的图标时,搜狗输入法会对实时在线评论进行遮挡,使原本能显示5-6条的评论仅能显示1条,同时隐蔽了原有活动评论功能按钮,使用户无法和主持人进行在线互动。

  对于这一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专家委员赵占领认为,搜狗输入法如果对“百万英雄”的界面造成遮挡,就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以及与主持人之间的沟通,可能涉嫌不正当竞争。因为这种方式对他人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了一定的干扰。

  “百万英雄”方面认为搜狗输入法存在的第二处不正当竞争行为是,在系统规定的10秒答题时间内,“搜狗输入法”会实时显示题目对应的答案内容。通俗地讲,就是“百万英雄”出题,搜狗自动帮用户找答案。

  “百万英雄”一方认为,使用搜狗输入法的用户实际上采用不正当的舞弊行为参加了活动,在没有付出任何智力劳动的情况下,和其他正常参加活动的用户一起答题并平分了奖金。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要区分判断“搜狗输入法”自动关联答案的功能是专门针对“百万英雄”这一款游戏,还是只是一项相关技术。

  在朱巍看来,如果是专门针对“百万英雄”设计这种功能,就可能涉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因为确实影响到了相关的游戏规则。但具体情况还要看审理过程中,搜狗的功能到底是局限于“百万英雄”答题本身,还是可以适用于所有的环境,如果适用于所有环境,搜狗本身不侵权。

  赵占领同样认为,搜狗输入法自动提供答案是否涉嫌不正当竞争,值得商榷。因为用户即使不使用这种输入法,也可以通过其他如搜索引擎等方式,搜索网上的答案。

  我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自1993年起实施,去年11月进行了修订。赵占领表示,《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列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相对比较有限,面对互联网行业的新技术、新应用、新的营销方式,很多情况下很难直接适用相关法律条款中的行为类型。赵占领认为,要判断其是否属于不正当竞争,主要依据第二条,看其是否违反公认的商业道德,是否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但是这方面有很大争议,判断起来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说法。这也是互联网行业独有的特点,会不断出现新的行为。

  因此,搜狗输入法自动提供答案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成为本案的一个焦点。目前北京海淀法院正对此案进行进一步审理。

  抛开本案的纠纷细节,朱巍认为,应该秉持“技术中立”和“诚信”的原则评判互联网的商业竞争。“技术中立”原则是互联网案件中最基本的原则,不能因为某个企业的利益而影响到技术中立性。如果这一原则失守,整个互联网技术就无法发展。而“诚信”原则是指人们要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和商业价值,只有公平竞争,市场才能越来越好。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