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琼州海峡的雾很大 海口志愿者的服务很暖

2018-02-23 0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2月23日消息(记者朱永 海南台记者杜德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来受大雾天气影响,海口三大港滞留大批过海返程旅客。昨天(22日),琼州海峡浓雾天气较前两日有所减弱,海南省海口市三个港口运输滞留车辆、旅客的节奏加快。但由于连日来因雾天积压的客流量较多,截至昨晚十点,港口仍有1万多辆车待渡。

  连续的大雾天气致使上万辆自驾车滞留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很多旅客滞留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甚至一两天。排队在长长的马路上进退不得,这期间他们遇到困难、需要帮助该找谁?一日三餐怎么解决?

  旅客:请问有热水吗?

  志愿者:热水要直走两百米左右才有。

  旅客:到那泡面啊?

  志愿者:对,这边没有。

  旅客:那给我一碗泡面吧,不辣的。

  晚上八点钟,海口南港,气温已经降到17度,伴随着大风阵雨,突然降低的气温令衣着单薄的志愿者们瑟瑟发抖。大三学生岑碧妮和她的小伙伴们一直在给滞留的旅客发泡面、饼干、矿泉水。岑碧妮告诉记者,看到滞留旅客大过年的不能回家,所以想尽一份力。她是从早上六点半一直服务到晚上一两点才回去。志愿者力量足够,24小时都有人在,会有人来换班,但他们这里80%的人都不休息。

  来自四川泸州的小旅客黄思辰和她的妈妈看到记者,主动要求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她们觉得这样的志愿活动很好,让旅客觉得很温暖。

  据了解,海口市在三大港口等处共设立志愿服务点113个,参与志愿者2100余人次。自18日至22日18点,累计设立各志愿服务点241个次,参与本次志愿服务的各界志愿者达7600余人次。志愿者当中,由市团委等组织的占一半、自发前来服务的也占了一半,这其中最大的有70多岁高龄,最小的只有8岁。

  海口市团市委副书记郭政说,志愿者只是全体海口市民关心滞留旅客的一个缩影,从南港、新海港到秀英港,只要有车辆滞留的地方,都会设立志愿者服务点,搭设帐篷、投放物资,24小时不间断服务。车辆滞留最远时排出了十几公里,除志愿者外,附近居民还自发地从家里给滞留旅客送去热水和食品,让滞留旅客堵车不堵心。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