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俗小挂历]盘点大年初七“人日”习俗

2018-02-22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时光如水不停留,转眼就到了初七。话说女娲造万物,头六天创造了牲畜,到第七天终于造出了人,所以初七又叫“人日”。

  在“人日”,当然说道特别多,在很多地方,人们吃盒子菜、面条,广州人有吃七宝羹的习惯。除此之外,各地还有哪些民俗?

  在初七创造了万物之灵的人类,所以,初七也有了“人胜节”、“人口日”、“人七日”这些“别名”。从晋朝起,人们吃“七种菜为羹”的“七宝羹”庆祝。而吃煎饼“熏天”、祈福神明的习俗也没有被岁月淹没。

  山东临沂村民说:“大年初七这一天,家里边的老人在院里摊煎饼,我们有个习俗就是送火神祈福,在家门口点个火把一直送到村外边。”

  中国人过节习俗的丰富多彩,不仅体现在饮食文化方面。在浙江嘉兴还流传着“称人”的习俗,用来祈福在新的一年和顺安康。嘉兴市民说:“早晨吃完年糕后,大人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大称,去搬一个农村中专装粗重物品的毛竹篰(竹篾编的笼子),将麻皮绳往廊屋的穿梁上一丢,系在穿梁上,小孩子便争先恐后地跳进毛竹篰里称起来。年初七称人时,都会边称边开玩笑,这一天被人笑骂,一年中便少病少恙,平安无事。”

  古人喜欢在初七登高赋诗,一方面舒展文采,更重要的是寄托情思,而这个习俗要追溯到唐朝,从杜甫和高适的友谊说起。

  正好在正月初七,高适寄了一首诗给杜甫,叫做《人日寄杜二拾遗》。多年以后,杜甫已经离开了四川,处于悲惨境地,突然翻出了《人日寄杜二拾遗》这首诗,他很伤怀,写下了《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清代光绪年间,何绍基来到草堂题写了“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的对联,自此文人墨客都在初七人日这天来凭吊“诗圣”。

  习俗随着历史的变迁,不断丰富和发展,在诗人辈出的成都,近年来又衍生出了初七祭拜杜甫的习俗。

  中国人从来不缺乏传承历史的能力,更不缺乏推陈出新的魄力,这从两千多年来初七民俗的沿袭和丰富,可见一斑。正所谓初七登高戴华彩,人日祈福两千载。古来墨客挥情才,今人推陈出新来。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民俗专家萧放表示,旧年很多不高兴的事情,通过鞭炮一放、通过家人的交流、通过祖先祭祀的对话可以调整心情,重新再出发。过年就是一个新出发的驿站,周而复始,让我们民族世世代代几千年就这么走过来,让我们不断地追求新东西,获取新精神的能量,过上新的幸福生活。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