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退群”后11成员国修订TPP协定 最终文本今日公布

2018-02-21 11: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路透社、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家外媒称,由日本牵头、美国缺席的11国TPP协定,英文简称CPTPP的最终文本,将于今天(21日)公布。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后,2017年11月,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越南等11国贸易部长在越南岘港市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期间进行会晤,并一致同意在美国缺席下推动TPP,并将该协定改名为CPTPP。美国缺席的11国TPP内容将与此前有何不同?日本为何要致力于推动该协议?

  去年年初,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不久便宣布永久退出TPP。11月,在越南岘港召开的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日本代表团一直忙于促成美国缺席后的11国TPP协议。11月11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与越南工贸部长陈俊英举行新闻发布会,两人共同宣布除美国外的11国就继续推进TPP正式达成一致。

  茂木敏充表示:“部长们已经达成协议,他们称已获得领导人同意。所有11个成员国都对协议内容达成一致。”

  1月23日,11个成员国就新协定谈判达成新协议,并预计将于3月8日在智利举行签署仪式,协定最早有望在2019年生效。11国确认将暂时冻结包括美国在内的12国原版TPP中的22个项目,并敲定了新版协定的内容。日本共同社称,说服加拿大签署协定,被日方认为是这次谈判的最大难点。加拿大为保护国内法语文化,要求对电影等产业进行特别支持和限制措施。各国最终在约束力较弱的补充文件中满足了加拿大保护本国文化的要求,但确定不写入协定正文中。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指出,即便11国TPP协定达成,11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也不会消失,“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差距很大,要按照同一个规则来运行自然会有矛盾。比如日本的农林水产品排外性非常高,那么东盟国家的产品是否能零关税进入日本,尽管协定里要逐渐取消关税,但是日本的非关税壁垒还是很高的。另外,日本和加拿大在汽车贸易等问题上有很大分歧;在电子商务、纺织品贸易规则以及劳资纠纷的处理等方面,发达成员国特别是日本,和越南及其他一些东盟国家矛盾也是很大的。”

  沈骥如同时指出,失去美国市场这块“大蛋糕”,CPTPP对于东盟国家的吸引力已远不及原版TPP,“过去有美国时,这些发展中成员国,特别是东盟的成员国,看中的是美国的市场,它们可以向美国大量出口,并引进美国的投资。现在美国不来了,最大的经济体只剩日本。日本的市场相对于美国小得多,而且日本的非关税壁垒很高。它能否满足这些东盟发展中成员国的出口需求,是个大问题。所以即使今年协定签署并生效,今后的实施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

  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即便被美国抛弃,日本仍然希望美国能重返该协议。日方TPP谈判代表团团长东方和久表示,希望美国尽快回到此协议,乐见美国对TPP表现出积极立场,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对TPP较为积极的表态是在上月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特朗普表示,如果能取得更好协议,美国可能重返TPP。他在此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这一说法。

  特朗普说:“我喜欢双边协议,因为这样更有针对性,而当你陷入多边协议时,比如TPP,它有12个国家,你就没有更多的选择。当人们问我怎么看待TPP时,我的答案是这样的:如果它可以调整得更好,我会重返TPP,但现在的TPP协议太糟糕了。”

  正如特朗普对重返《巴黎协定》所开出的条件一样,他对重返TPP的条件也是重新谈一个更好的,沈骥如认为,特朗普眼中的“好”就是“美国优先”,“现在新的11国协定冻结了知识产权、劳工标准等对美国比较有利的问题。如果美国要重新进来,肯定要求比原来更优惠。这一点我觉得很难实现。”

  从美国退出TPP开始,日本便一心想推动其他11国继续TPP。然而,美国退出明显削弱了协定的影响力,导致签约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约37%减至13%左右。沈骥如认为:“日本极力推动11国的伙伴关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缘政治的目的,就是遏制中国。它要和中国博弈,想继续充当亚洲经济的主导,但以上数字表明,它这样做实际上也是力不从心。”

  而对于相关问题,去年11月11日,在越南岘港的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已表示,中方未过多关注TPP,中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也不会受到TPP影响。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表示,中方认为,这些贸易安排在推进过程当中应该注意把握好几点,要坚持开放包容,让各方都有机会来平等参与,而不是搞俱乐部,搞排他性的小圈子,同时应该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防止碎片化的安排。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