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异乡人]驻村干部刘江的异乡收获

2018-02-21 10:2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团圆。但是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他们或坚守工作岗位、或身处异国他乡……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春节异乡人》,感受这些异乡人的春节冷暖。

  央广网濮阳2月21日消息(记者管昕 河南台记者赵勇生 高安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省濮阳县郎中乡的马白邱村位于黄河滩区,人口多、耕地少,村民靠外出打工和种地维持生计,人均收入低,脱贫致富难。贫穷把这里的村民世代困在土地上,直到来自城里的博士后刘江被选派到马白邱村任第一书记,这样的情况开始有所改观。两年多的时间,他不仅让村庄变了模样,也让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马白邱村第一书记刘江

  农历腊月二十二下午4点,距离马白邱村的“村晚”还有17个小时,刘江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张罗着第二天舞狮表演的事。

  马白邱村的“村晚”可谓远近闻名,2015年8月,刘江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来到濮阳市濮阳县郎中乡马白邱村任第一书记,第一年的春节就办了“村晚”,节目都是村里人自编自演,刘江是总导演、总协调。今年的村晚已经有全乡8个村庄参与进来,演出节目20多个。刘江说,办“村晚”,其实是为了扶贫,“农村的脱贫致富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发生较大变化,是从根本上的,老百姓内心愿意积极向上地主动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早上7点,距离演出开始还有2个小时,演员们都已经集中到了村委会,开始吃早饭。此时,一晚上没睡好的刘江还在舞台上忙活着,“我这个人一到事上,就有点兴奋,半夜醒来就睡不着了,昨天晚上醒的时候又过了一遍整个过程,各个环节都又想了想。”

“村晚”开场舞狮子

  上午9点,“村晚”正式开始,台前人山人海,热闹非常,十里八乡的村民来了不少,而在后台,刘江还是非常忙碌,甚至开始喊了起来,因为有嘉宾迟到了,“干啥了?让你早点过来,干啥了这是,让你上台了……”

  演出很顺利,中午12点,“村晚”全部结束。这是马白邱村的第三届“村晚”,也是刘江任职驻村干部张罗的最后一次村晚。

刘江在后台忙着为主持人修改串词

  刘江说,他想一个人静静地离开,“我不想搞那些迎来送往的事情,做的东西就在那放着,不需要老百姓去送。虽然我不是马白邱的人,但是这两年多的时间,我在这里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看着马白邱村不断发展壮大。对于我来说,这也是我的第二故乡。”

  两年半的驻村工作,刘江说,给他留下的东西太多。在他看来,自己最骄傲的,就是改变了大部分村民原来的老思想、老观念,比如最近就有件事儿让他感触很深。村里计划利用一块荒了几十年的地,建马白邱村服装加工厂,本以为可以让村民家门口就业,大家会很支持,却意外遇到了不小的阻力。考察好项目,引来了企业,土地流转却一波三折。准备流转的土地中,大部分是荒地,还有一小部分耕地。耕地的租金贵,荒地的租金便宜,一些村民为此有了意见,认为自己吃了亏。

  刘江介绍:“这一块地荒了几十年,净是垃圾,利用这块地办一个服装加工厂。流转谁的土地,每个月就给谁交租金。另外在这建了服装加工厂以后,留守妇女可以在工厂里打工,最低一个月是1500元。通过这还能给村里面交一部分管理费,给乡里交一部分税,可以说是一举多得。3亩多地是15家,一家可能只合一分两分地,一个月也就是几元钱,有的人没有考虑到家里成员去那打工一个月是1500元,只看到一个月是10元钱。我们通过村两委,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最后才把这个土地流转协议拿到手。”

  这件事让刘江意识到,要想解决村民贫困问题,核心要转变思想,如果思想转不过弯来,贫困的种子就不会消除,可能还会再次“生根发芽”,“对于农民来讲,要改变思想,思想是一切问题的总根源,我觉得把贫困人口的思想问题解决好,啥问题都好解决。”

刘江和村里的同志一起工作

  两年半的时间,在村里建起了5家企业,让400多名马白邱村及周边乡镇的老百姓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除了这些看得到的成绩,刘江觉得更大的收获在于自己已完全融入了这个豫北的贫困村庄,成了一个马白邱人,尤其是很多常年在家的老人,都把他当成了亲人。

  刘江告诉记者,“我们村里面有一个老大娘,前一段时间摔着腿了,一直在床上,小孩让她去医院她也不去看,拉着床不走,一直都是闭着眼。家人过去说,领导过来看你了,她马上睁开眼了,说是刘书记过来了嘛,这句话让我特别感动。”

  刘江是北京交通大学博士后、高级工程师,春节过后,他就要回到郑州,迎来自己的新岗位。刘江的驻村工作结束了,马白邱村又来了新的“异乡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派驻到村里的新任第一书记罗斌杰。对他而言,“异乡”变“故乡”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罗斌杰表示:“在马白邱村的扶贫工作中,也会有很多故事,也会结下亲情和友情。未来马白邱村的‘村晚’会更精彩,马白邱村也将会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