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俗小挂历]盘点大年初三各地风俗

2018-02-18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正月初三。《道德经》中说“三生万物”。传说女娲创造万物时,先造的鸡、狗、猪等六种牲畜,第七天才造的人,所以,大年初三也叫“猪日”。那么,大年初三还有哪些“别名”?各地又有哪些不同的风俗呢?

  今天是大年初三,又称“天庆节”。早在宋朝的时候,真宗皇帝就下诏从正月初三开始,给文武百官放假五天,取义“普天同庆”,后人称呼为“小年朝”。这一天人们“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房子旁边有井的人家,一大早拿香火、素菜供在井栏边,还把除夕在井上贴的红纸条都揭下来,这个做法就叫“开井”。据说这么做,可以把“穷气”送走,直到现在,安徽农村还保留着这个古老的习俗:初三早上,起早开井,挑第一担水代表有财气。放爆竹,开井,打井水。

  在南方很多地方,人们把初三这一天叫做“赤口日”或“赤狗日”。为了避免与人发生口角,人们往往不会在这一天串门或拜年,而是选择留在家中祭拜祖先或祈福神明。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说法早已弱化,但无论南北方,祭祀神明的传统仍旧保存,山东青岛就流传着大年初三接灶王爷的习俗:腊月二十三,辞灶过小年。一般都是初三的时候接,在灶台上放水果、干果,给他洗尘。

  民俗的“差异性”还不止这一处,南方人初三这一天不习惯外出拜年,然而北方人却有“三六九,往外走”的说法,河北唐山人就习惯初三走亲访友。

  而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正月初三正是人们开始一年交际活动的好日子。甘南藏族自治州群众说:“我们安多地区的群众把正月初三看作是一年中最富吉兆的日子,各种庆典也都集中在这一天举行,比如少女的上头仪式、给周岁男娃娃的剃头仪式,还有成年人的婚礼仪式。”

  大年初三这一天,汉族传统年俗有回娘家,烧门神纸等,有一些农村和城市,有大年初一至初三不动刀或剪刀的习俗。老辈们都说初三晚上“老鼠娶亲”,入夜后必须早早熄灯休息,屋角还得洒落一些米粒、糕饼给老鼠吃,民间更有“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的说法。因为从大年三十除夕夜到初二期间大伙大多都守夜劳累,所以到了初三这天便可以安睡迟起,好好调理身体,养足精神,以备新年里精神抖擞。

  截然不同的风俗习惯折射出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多种多样的节日名称也反映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这也正是“一地一风俗,举国庆初三”。

  这些丰富多彩的民俗有什么特殊的寓意呢?北京师范大学民俗专家萧放表示,初三在过年是一个重要时间段。南方有个民俗,比如在湖北初三之前“不进不出”,大年三十把水都挑满,地都扫干净,这三天不洗澡、不洗头、不泼水、不往外扫垃圾,但到了初三这一天就可以把这些垃圾倒出去,这叫“送穷”。这些垃圾在初三之前不能扫出去意味着会把财气扫出去。初三在湖北又叫“三周年”,要吃一顿比较隆重的饭,表示过年最高潮的部分过去了。而且在湖北的农耕地区,要把门神都给撕掉、烧掉,表示他们祭祀过,这样就可以开始劳动。因为南方地区春天来得早,没有那么长的空闲时间,温度一上升,可以做春耕的准备。而北方天寒地冻,一般到二月二才开始劳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