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异乡人]新深圳人 他乡成为家乡

2018-02-18 08:5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团圆。但是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他们或坚守工作岗位、或身处异国他乡……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春节异乡人》,感受这些异乡人的春节冷暖。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从宝安县的一个小渔村,变成如今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人”的参与,不可或缺。40年来天南海北的人们来到深圳,落地生根,成了深圳人。他们虽身处异乡,却同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央广网深圳2月18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杨耀)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来自陕西的樊晓(化名)和王思(化名),在深圳相识、相爱,并结为夫妻。大年二十三,当记者见到夫妇二人时,与传统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不同,他们并没有踏上返乡的路,而是在准备第二天前往澳大利亚度假的行李,“没有准备太多东西,箱子还没开始收。去了以后看有合适的就买,主要是没去过澳洲,之前一直想去新西兰,临时又改成澳大利亚。”

  这是他们结婚后的第二个春节,去年春节,他们把父母接来深圳,今年,他们打算利用这几天假期,到南半球体验夏天,因为去年十一回过家,这次双方父母也没有太多反对。樊晓告诉记者:“现在大家过年就算回家也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其实跟平时回家也没多大差别。”王思说:“我们去年也没回来。包括我之前在海外的时候,很少有时间能回来过年,可能习惯了。不在乎这几天,而且过完年以后他们要过来,国庆节也回去了,4月可能也会回去。”

  两位在深圳的异乡人,1985年出生的王思来深圳早一些,研究生毕业后,他就来到深圳华为总部工作,之后又跳槽到腾讯。1989年出生的樊晓工作也有2年的时间。谈到为什么来深圳,樊晓说,作为“不太爱出潼关”的陕西人,一开始到人生地不熟的深圳,还是有不小压力的,但也正是这种“人生地不熟”,反而让她爱上了深圳,“我妈妈当时特别反对,因为她是陕西人,陕西人不太喜欢去外地,但我父亲还是挺开明。越是这种陌生城市,可能大家之间都是靠规章去维系这种状态,其实你会更开心、更自在。”

  王思来到深圳的原因也是一样,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反而让他感觉更加轻松,“毕业了以后来到深圳,我觉得这个节奏更舒服,没有太多束缚感。说的官方一点就是平等,觉得你也不会低谁一等或者谁高谁一等,大家都是凭能力、凭本事吃饭的,在这也不要看谁的脸色,会相对公平一点。”

  平时两人工作虽然忙,但好在时间相对自由,与老家相比,深圳节奏更快、压力更大,眼界也更宽,王思说,也许是节奏快习惯了,回到家,回到曾经熟悉环境,却要“闲下来”的感觉,甚至让他有点不知所措,相比老家的咖啡馆,他更喜欢深圳咖啡馆中所有人都在忙碌的“深圳节奏”,“深圳,你不管是周末还是什么时候去咖啡厅,旁边基本上是忙工作或者是看书的,或者是在聊某个项目的。那种氛围至少比家里面更有紧迫感。”

  樊晓说,深圳机会更多、视野更广,但节奏也更快,生活、工作的压力更大,夫妻二人贷款买了80多平米的房子,两人父母还都在陕西,父母养老的问题还来不及想,但几年下来,她感觉,正是这种压力和变化,让她“越来越强大”,“深圳的工作状态是压力很大的,女生即使外表再强悍,其实内心还是有点小害怕,有时候想到有房贷,以后还要有孩子,各方面压力特别特别大。但我觉得过去两年,自己慢慢变强大了一些。”

  虽说喜欢深圳的工作、深圳的节奏,甚至深圳的压力,但陕西人对冰峰、泡馍的怀念,还让樊晓时不时地有些想家,现在看来,陕西给了她第一次生命,但第二次生命扎根在了深圳。

  更好的环境、更高的工资和更多的工作机会,让夫妻二人感叹,老家是回不去了,明年春节,他们打算带上父母一起出国。

  四十年前从零开始的深圳,成为了天南海北异乡人的家乡,樊晓与王思在陕西长大,因工作来到深圳,落户、结婚、买房,也成为了新深圳人。他们说,如今被问到是哪里人,都会不假思索地说,从深圳来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