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总书记新春足迹]儿童福利院的欢笑声

2018-02-17 08:2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心牵百姓冷与暖,情系民生苦和甜。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到各地看望慰问。群众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春节,习总书记始终念念不忘。五年多来,甘肃、内蒙古、陕西、江西、河北、四川……沿着春节考察的足迹,习总书记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

  现如今,习总书记春节去过的地方有了哪些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有没有改善?春节前夕,央广记者对这些地方进行了回访。从昨天(16日)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习总书记新春足迹》,感受习总书记春节看望慰问后当地发生的可喜变化。

  央广网呼和浩特2月17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郑颖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排练厅里,孩子们开心地玩耍拍照,欢迎已经参加工作的志净姐姐回家。温馨、和谐的场景让志净感动不已。想起过去四年的时光,她要把自己的好消息报告给习总书记,“四年前习爷爷过来看望我们的时候,从学习到生活关心各方面。习爷爷问到我:‘你将来有什么打算?’我说:‘我想当一名老师。’然后毕业当年,我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这是我最想和习爷爷分享的一个好消息。”

  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是当地政府兴建的集养护、治疗、康复、教育、安置为一体的福利机构,有200多名孤儿、残疾儿童入住。2014年1月28日上午,习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孩子们。一个个动人的细节,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深深印刻在福利院孩子和老师们的心中。

  志净那时候还是一名正读大四的在校大学生,放假后回到了福利院。习总书记鼓励她好好学习,学业有成。如今,志净不仅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还有过担任当地驻村第一书记,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经历。志净说:“从毕业以后一直到现在工作四年的时间里,有在基层锻炼的经历,也有在学校工作的经历。每段经历给自身的体会就是要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地去工作。”

  当时和志净一起的还有聋哑女孩雅妮。她常常回忆起和习总书记比划手语的情景。当时,习总书记伸出大拇指,向她们学习哑语“谢谢”。去年6月,雅妮从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毕业了,她也想用手语向总书记汇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雅妮手语的意思是,她特别想告诉习爷爷,她高中毕业以后学习了美甲美容,她特别喜欢这一行。”

  在福利院,习总书记还走进了排练室。正在排练迎春节目的孤残儿童们围上来,纷纷向总书记自我介绍。

  习总书记蹲下身来,疼爱地抱起一位小朋友。他动情地说,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习近平:希望福利院的孩子和祖国其他孩子一样健康生活、幸福成长。我向福利院所有职工致以新春祝福。你们的工作很辛苦,但是你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党和政府、人民都感谢你们。

  福利院开创的全新“模拟家庭”养育模式得到了习总书记的充分肯定。有了“家庭”的照顾,一些孤僻、敏感的孩子,感受到了健全家庭的温暖,开始愿意与人交流,也更阳光了。回忆起总书记的深切嘱托,景凤英妈妈满脸幸福。到现在,已经有20多个孩子在她营造的爱心小家庭里成长。“主要就是喜欢孩子,舍不得孩子们。请个假托付给别人照看好像有点不放心,又怕磕着、饿着,还是不如自己照看。只要是身体好,愿意一直干下去。”

福利院的社工老师和身着民族服装的孩子们

  除了为孩子们组建家庭,福利院也十分重视释放孩子们的创作潜能。在福利院社工张燕老师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各色各样的小工艺品。这些都是孩子们在“蓝精灵工作室”的课堂上制作的。福利院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孩子们开心地听老师讲故事,暖心的画面让人真正体会到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健康生活、幸福成长”。

  几年间,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的各项工作也在不断优化提升。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市民政局副局长武文俊告诉记者,“从硬件上,我们的福利设施逐步改善。软件方面,所有需要扶贫救助的群体的救助资金逐步上升。我院每名孩子的每月养育费用从2008年的500元上涨到了每人每月1800元。走向社会的大龄孤儿们,每人每月工资从1500元提升到2000元。工资收入的提升体现我们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而且对救助贫困人口、低保人口的费用也在逐步增加。”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为儿童群体中最脆弱、最需要保护的部分,困境儿童更是全社会关注的对象。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社会福利和儿童保护制度不断健全,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面建立,分别惠及1000多万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全面构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切实加强,近50万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纳入了政府保障。 

  四年时间过去,总书记当年看望过的小宝坚已经8岁,会说英语了。“习爷爷,我会说英语,给您说两句吧。How are you?Fine,thank you! 习爷爷, happy new year!”

  天宇上了盲校,还学会了弹钢琴。“告诉习爷爷一个好消息,我在青岛盲校考了全班第二名。”

  经历了基层的锻炼,志净今年又重新回到了教师的岗位上。她也有很多话想对总书记说:“习爷爷,在工作中我经常思考您提到的社会责任感这个话题。我在课堂上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和学生家长认真沟通,让学生更多地体会到我的爱,把我从大家那里得到的爱传递下去。”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