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凡岗位上的大年三十

2018-02-16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团圆。但是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他们或坚守工作岗位、或身处异国他乡……比如外卖送餐员、小区保安、铁路调度员等等,还有编辑、记者、主持人,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需要坚守岗位,守望千家万户的团圆。他们的大年三十是怎么过的呢?

  宋吉航:“你好,过年好啊!”

  青岛市民:“你好,过年好。”

  宋吉航:“这是您的披萨还有饮料,请你拿好。”

  青岛市民:“好,谢谢谢谢,大冷天的辛苦你了。”

  宋吉航:“应该做的,祝您用餐愉快!”

  

  宋吉航在送餐路上

  宋吉航,青岛一家餐厅的送餐员,二十三岁的他,头一回在外头过春节,“现在很多家庭都不太愿意自己做饭,习惯了叫外卖。我们餐厅非常忙,所以说今年就不回家了。”

  宋吉航租住在顶层阁楼里,十来平的小屋子,摆了三张上下铺的架子床,没有暖气,屋子里透骨地凉。

  过年了,宋吉航惦着家里,惦着妈妈:

  宋吉航:“过年我给你买点什么?”

  吉航妈妈:“什么也不要买!”

  吉航:“你这人就是怕花钱!你不能光想着干活,该享受生活的时候就得享受生活!”

  吉航妈妈:“我有什么条件我享受?!我不要,什么也不要!”

  过年了,路上的车明显少了许多,但送餐的活儿却一点没少。路上骑车半小时,宋吉航冻得说话已经不利落了,“在门外面贴了一张纸,写着:送外卖的小哥,如遇到我不在家,请把外卖放在家门口,门口小箱里有瓶装的矿泉水,可自行饮用,挺感动的。像这些小区的保安,都认识,很熟了。”

  

  保安于强

  于强,石家庄的一名保安,和宋吉航同岁。2400多户的小区、5000多名业主,每一栋楼、每一条路都刻在脑子里。今天,他给78岁的独居老人郭阿姨送去春联和福字。

  郭阿姨阳台上种着三盆蒜苗,长得正旺,她嘱咐于强晚上一定来家吃饺子,“有什么事儿都管,不说话他看到了都管,你要是说话他更管了,我的心里感觉暖呼呼的。”

  于强说,郭阿姨的叮嘱,让他找到家的感觉,“其实我们要的并不多,只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肯定。当听到那句话的时候,我感觉特别值得。我在这儿等于是为了我第二个家做努力。”

  过年,就像一声“集结号”,把互相牵挂的一家人从四面八方聚拢起来。

  

孙超接受记者采访

  孙超站在南京火车站1号站台上,临时指挥车辆进出站。他平时的工作是车站值班员,负责维护车辆进出秩序。妻子吴彩云是南京南站的客运值班员。由于在岗不允许使用手机,两人难得能说上两句话,两口子的时间表用孙超的话说,就是“我能看到睡着了的老婆,她能看到睡着了的我”,“我们俩交接班时间不一样,班次也不一样,我四班倒,她三班倒。我跟儿子说‘我走啦’;过一会儿我老婆回来问儿子‘你爸走啦?’,我儿子就嗯嗯啊啊地点头,他不懂,才一岁。要走的话,得先给他喝口奶,要不然骗不住他。”

  孙超说,家里总是两个人的“编制”,要么他和孩子在家,要么爱人和孩子在家。成家5年来,孙超和妻子,从来没有同时出现在家里年三十晚上的饭桌上,“只要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对我们来说不大能实现。你要保证别人能回家,别人能团圆,肯定要人牺牲。看见列车畅通,一车一车的人装得满满的回家了,心里面有一种成就感。”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