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总理首次访问巴勒斯坦

2018-02-12 0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印度总理莫迪10日抵达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对巴勒斯坦进行访问。早在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第二天,就传出莫迪将要访问巴勒斯坦的消息。随后,印度在上个月公布了莫迪中东之行的访问安排。此次莫迪之行是历史上印度总理首次访问巴勒斯坦。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和莫迪在拉姆安拉的巴总统府内举行了双边会议。阿巴斯在随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巴方愿同印度在安全和反恐领域加强合作,并希望印度成为推动地区实现公正和平的力量。

  就巴以和谈,阿巴斯说:“我们一天也没有拒绝和谈,而且仍然在为此作准备。”他表示,成立一个多边机制来主持和谈是最好的方式。他强调,为实现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安全共处,必须建立一个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

  莫迪说,印度和巴勒斯坦的关系悠久而坚实,印方把支持巴勒斯坦事业作为外交政策的一贯重点。他指出,印度重视巴勒斯坦的利益,希望能尽快建立一个拥有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

  去年7月,莫迪访问以色列,成为以色列1948年建国以来首位到访的印度总理。而在上月,莫迪还与访印的以色列总理“亲密互动”,印以关系再度升温。

  而此时,莫迪又首访了巴以冲突的另一当事方——巴勒斯坦,多家西方媒体分析,莫迪此访旨在于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展开“平衡外交”。莫迪这么做有何目的?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巴勒斯坦当地媒体如何评价莫迪的这次访问?

  新华社驻巴勒斯坦记者杨媛媛介绍,莫迪的这次访问被巴勒斯坦媒体描述为历史性的重要访问,但当地媒体只做了例行报道,着墨并不多。一些西方媒体认为印度在找平衡,印度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但近两年和以色列关系升温,以色列是印度主要军火供应方之一。去年七月,莫迪对以色列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成为以色列建国以来首位到访的印度总理。上个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率领庞大的商务代表团访问印度,受到莫迪的热情款待。尽管如此,内塔尼亚胡仍在访问期间有几分抱怨,主要原因是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印度投下赞成票。莫迪访问巴勒斯坦前,印度外交部秘书巴拉·巴斯卡尔说,印度一向分开处理同巴以的关系,视为相互独立。正是基于这一原则,总理展开对巴勒斯坦的访问。

  巴勒斯坦为何选择印度?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叶海林对此分析,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愿意为巴勒斯坦挺身而出,无论是传统盟友还是地区性大国,在特朗普的行动面前都保持沉默,所以阿拉伯世界不能为巴勒斯坦背书。巴勒斯坦一定希望其他大国的支持,印度是其中一个。任何一个提升巴勒斯坦国际地位、为巴勒斯坦在国际上说话的国家,巴勒斯坦都要重视。印度也有政治雄心,希望作为大国被国际社会所承认,所以在巴以问题上发声。印度小心谨慎,在道义上支持巴勒斯坦,但另一方面不愿意伤害和以色列的关系。以色列和印度在不久之前进行了大宗军火交易,印度的巴以政策是在巴以之间平衡,巴勒斯坦指望印度作为唯一一个调停方肯定做不到,印度能为巴勒斯坦说几句话已经不错。

  叶海林还表示,印度此次虽然为巴勒斯坦发声,但并不会影响到印以关系。印度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这种实用主义态度以色列心知肚明。以色列的外交支柱仍是美国,只要不影响以色列的国家利益,以色列不太在乎印度及其他国家在巴以问题上说什么。印度不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说什么不会有影响,美国已经表明会否决任何谴责以色列的决议,在这样的指引下,联合国框架下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印度这个非常任理事国想为巴勒斯坦说话,仅是一种道义支持。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