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遭遇驻外机构“大使荒” 驻澳大使空缺已达17个月

2018-02-11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使,是一国派往他国和国际组织办理外交事务的最高级别的正式代表,通常都被授有“特命全权大使”的头衔,由一国元首向另一国元首派遣,享有比其他外交等级更高的礼遇,在国家外交事务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但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上任之后,美国驻外大使的职位却出现了大量空缺。

  在特朗普去年1月就职的时候,前总统奥巴马时期被派驻世界各地的大约80个美国大使被特朗普一次性辞退。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新大使提名和任命的速度却显得有些滞后。

  据美国媒体近日统计,在特朗普走马上任一年有余后,目前仍有30多个美国驻外大使岗位还没有提名人选,另有7个大使岗位已经提名,但尚未获得美国参议院批准,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沙特、土耳其、约旦等重要地区性盟友国家。

  这其中,美国驻澳大利亚的大使人选本月9日刚刚公布,为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从提名到任命尚需经历漫长的审议程序,而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的职位空缺已经长达17个月。

  与澳大利亚政府同样经历了漫长美国大使空缺的还有美国的另一个重要盟友——韩国。距离美国驻韩国大使职位空缺已超过一年,去年年底,美国政府已经向韩国通报,拟任命乔治敦大学教授车维德为驻韩大使,本月初,白宫却改变主意,收回了提名。

  据华盛顿邮报记者说:“美国政府向韩国政府通报了他的名字,这被认为是任命发出之前的最终确认步骤,韩国很快回应,期待在奥运会之前迎来大使,但不可思议的是,在特朗普国情咨文发表当晚,有报道说,白宫因为未知的原因秘密收回了这项任命。我认为这或许和车维德在朝鲜问题上的观点有关。”

  除大使之外,负责美国外交事务的美国国务院也有大量空缺亟待填补。媒体统计,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任期第一年提名了128名外交官,而特朗普只提名了81名。

  除了缓慢的提名速度,一些已经被提名的外交官人选还在美国参议院环节遭遇阻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披露称,曾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的麦克法兰早在去年5月就被提名为美国驻新加坡大使,但却一直没能通过参议院程序,最终被迫放弃提名。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原本可以继续担任大使的职业外交官与特朗普唱起了反调。今年1月,有媒体披露,美国驻巴拿马大使约翰·费里已经向美国国务院递交辞呈,理由是不愿继续为特朗普总统服务。

  据CNN记者介绍:“费里在12月的一封写给白宫的信中写道,他无法继续服务于当前的政府和总统。在他多年前开始外交生涯的时候,他的导师告诉他,你要服务于任何一位总统,无论是哪个党派。如果做不到,那就是需要你辞职的时候。他在辞职信中写道,现在已经到了这个时候。”

  今年3月9日,还有一批美国驻外大使即将退休或离任,这将给美国外交系统带来更多的驻外职位空缺,按照目前态势,美国的“大使荒”恐怕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在辞退“旧人”方面显得雷厉风行的特朗普,为何却在任命“新人”的问题上进展如此缓慢?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指出,特朗普从政经验的缺乏,与美国国会的政党博弈,共同造就了当前的尴尬局面。

  滕建群说:“对特朗普来说,他没有从政经验,也没有公共服务阅历,所以至少在他身边这种干部人选确实非常缺乏。特朗普入主白宫以后,也在不断加班加点物色人物,但是特朗普提出的条件有点另类,比如必须是忠于他的人士。同时民主党也在任命相关官员的时候在国会当中从中作梗。很多时候民主党说三道四甚至指手画脚,更有甚者直接否定他的提名,所以对他来说,既有自己本身的先天不足,又有在国会政党之间相互博弈的局面。”

  不过,与此同时,美国与相关国家的外交互动,其实并没有因为大使的空缺受到太多实质性的阻碍。特朗普上任之后,很快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通了电话;2017年同样新官上任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则在年内与特朗普实现互访。如今,美国副总统彭斯正在韩国出席平昌冬奥会活动。

  滕建群表示,美国驻外大使空缺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在于政治层面,而大量实际的外交事务并不是特别需要国会任命程序的职业外交官完成。他说:“从现在看,大使的缺任主要是一种象征性的,如果一个国家长期(遭遇)美国不派大使,它可能具有一定政治影响。也就是说,给人造成一种印象,美国不太重视这个国家的外交活动。但是大使之下有一系列庞大的外交官(群体),这些外交官长期从事推行美国对外政策的任务,所以实际上大使在与不在,都不会影响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行特朗普政策。”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