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牵手多平台开启“全民VIP狂欢节” 春节期间零门槛看付费产品

2018-02-11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李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临近,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抢占先机,绞尽脑汁推出独门活动,力图求得新年“开门红”。此前,支付宝和腾讯已经拉开了红包大战,昨天(10日)又一个新的节日——“全民VIP狂欢节”正式拉开帷幕。

  这个狂欢节听上去可能会觉得陌生,其实发起者是大家熟悉的百度。以技术见长的百度这一次会有什么新动作?老百姓能从这场狂欢中获得实惠吗?这背后又折射出哪些商业发展的新逻辑?

  春节临近,线上线下都是一片狂欢,这边年货节大家买买买得热火朝天,那边抢红包抢得不亦乐乎。在这一场狂欢节中,百度牵手爱奇艺、蜻蜓FM、百度音乐、喜马拉雅等平台,将内容整合在一起形成“新春大礼包”送给用户。在2月10日至2月21日期间,大家只要打开百度APP,上述平台的热门内容就可以免广告收看,之前需要付费的会员内容也免费开放。

  百度副总裁沈抖表示,“全民VIP狂欢”首次通过信息流产品集中分发,大规模、多品类、多形式的跨平台内容不仅重新定义了信息流的产品,也拓展了百度内容生态新的边界。这么大规模的提供跨平台的内容并且完全免费,不仅在百度历史上是首次,在整个行业也是首次。

  其实百度试图在内容生态上布局和发力也并不是没有理由。大数据时代,信息爆炸式增长,呈现出“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态势,但用户的核心需求没有变,大家都希望从互联网上获取切实有效的信息和高品质的内容。所以才有了2016年开始“知识付费”蓬勃发展的两年,新兴互联网平台的诞生也催生了很多知识生产者与消费者。而市场的检验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知识”并非应该被放在象牙塔内,它其实可以走向市场获得“收益”,这也是为什么近段时间信息流业务成为众多互联网公司的必争之地。

  在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看来,百度的这一次尝试表面上看似在烧钱,从深层次来看,无论百度还是合作平台都是多赢。过年的时候,百度有大流量,春节期间免费看,能够帮助这些平台拉新用户。

  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免费绝对有吸引力。正在上学的李同学说,学生党能够免费看付费内容是一个莫大的好消息。他刚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特别开心,因为年轻人平时喜欢看一些网络节目、网剧和新出的电影。短时间的免费的确能收获大量的用户,但鲁振旺也表示,用户的黏性究竟能有多大还是未知数,这要根据用户的情况。

  其实仔细分析百度牵手的这些平台,爱奇艺、百度音乐本身就是自家产品,但在收费方式上目前还是分而治之,各有各的VIP收费体系。在鲁振旺看来,百度或许是想借着春节的东风摸个底,看看未来是否有机会建立一个大的内容生态体系,将多个平台的内容整合起来打包推向市场。因为现在相较于PC时代,碎片化的时间分散在各方面,内容是一个很大的机会,百度也想切入,但还得看怎么来做,将来以合作的方式也是有可能的。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