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爸爸妈妈,我来啦!]14岁少年昊天飞往北京与父母团圆

2018-02-10 11:5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从8日开始,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推出系列报道《爸爸妈妈,我来啦!》,央广记者兵分5路,从江西、贵州、安徽、山西、湖南五地出发,护送5名留守儿童去父母工作的城市春节团聚。10日,第三路记者刁莹和李楠,陪同14岁的昊天从山西高平前往长治,搭乘长治至北京的飞机,与父母团圆。

  央广网晋城2月10日消息(记者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带着昊天早上7点半出发,在高平市神农客运中心乘坐汽车到长治,再从长治飞往北京,昊天的爸爸就在北京南苑机场等待接机。乘坐汽车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乘坐飞机不到2个小时,换言之,昊天从高平出门抵达北京,与父母的时间距离只有三个多小时。但是以前昊天乘坐绿皮车去北京需要十几个小时。对比看出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人们回家或者探亲方式的变迁。

  今天昊天就能见到分别小半年的爸爸妈妈,而且今天是他第一次乘坐飞机,所以一路上昊天特别高兴,一直低头笑,很早就在家里等待出发。但是他也有小纠结,一方面想尽早去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年,另一方面又很牵挂留在家里的爷爷奶奶。

  昊天确实非常懂事,这也是大一点的父母在外地工作的孩子给人的共通感觉。昊天今年将参加中考,从其成绩和学习时间安排来看,他确实非常努力,但是昊天告诉记者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在高平的家中,昊天的奖状贴满了客厅的半面墙,有学习上的“考试成绩优异奖”、“三好学生”,还有“运动会男子100米第一名”、“200米接力第四名”这类运动奖状。昊天是个非常全面的孩子,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记者发现他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还尽量帮家里干活,削土豆皮有模有样。昊天能理解父母,对未来也很乐观。他也有一些话想对比自己小的父母不在身边的小朋友们说:“对于太小的孩子,让他们每天多交朋友,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是朋友多可以令人感到快乐,然后越长大越理解父母,因为父母是因为自己才出去奋斗。”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