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开始筹划盛大阅兵仪式 消息引发美国舆论诸多质疑

2018-02-08 0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用“我有一个梦想……”来造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定会说“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举办一次类似法国那样的阅兵仪式。”如今他的梦想或将变成现实。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美国白宫和国防部的官员透露,他们开始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展示美国的军事实力。

  据报道,去年7月14日,特朗普受法国总统马克龙之邀参加了法国国庆日阅兵。在回程飞机上,特朗普对法国军队的表现赞叹不已,并表示回去也想办一场。两个月后,特朗普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与马克龙共同出席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表达了愿望,“我想起来,法国国庆那天我去你们那里做客,那是我见过最厉害的阅兵之一。正好两个小时,展示了军事实力。我觉得这对法国和法国精神都是一件特别好的事,不然人们不知道法国战士有多厉害。在阅兵时,看到有那么多人在欢呼胜利,真的特别棒!我看过之后就在想,明年国庆,我们也可以在华盛顿举行一次,就在宾夕法尼亚大道上阅兵。具体我还没有想好,不过感觉可以举行一次,展示超强的军事实力,这看起来一定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真的在认真考虑,举办一场超级棒的阅兵!”

  如今,举行阅兵从特朗普的个人意愿变成总统指令。而这条总统指令也非常特朗普式,那就是“我想要一场类似法国那样的阅兵仪式”。消息公布后,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确认了此事,在声明中称,特朗普总统非常支持美国伟大的服役战士们,他们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保卫国家的安全,特朗普总统已要求国防部商讨举办一场让所有美国人都能表达感激之情的庆典。

  美国防部随后也确认了这一消息,表示已在考虑选择一个“良辰吉日”。据报道,白宫提议将阅兵安排在5月28日阵亡将士纪念日或7月4日独立日举行。但美国国防部更倾向于放在11月11日老兵纪念日,因为今年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同时也尽可能地降低阅兵仪式与总统和政治的关联度。

  此外,阅兵地点也在商讨中,特朗普希望在连结白宫和美国国会大厦的宾夕法尼亚大道上举行,如果真是如此,阅兵线路将与特朗普就职典礼上的巡游线路一样,还会经过特朗普国际酒店。

  然而,虽然愿望很美好,但阅兵的必要性却遭到美国舆论的质疑。有美国学者认为,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美国没有必要这么做来获得肯定。从历史上看,通过阅兵来展现军事实力的做法在美国并不典型。那么,特朗普想要阅兵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分析认为:“这有几方面原因。第一,特朗普本人确实有一个情结,因为他在部队服役过,所以他有一种部队情结。第二,加强和展现美军的优良阵容,以及武器装备,提振美国作为第一的地位。第三,与他自己要加强和强化美军建设有很大关系。他上台之后,在白宫网站上提出六点重点建设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要加强美军建设,这是美国维护所谓世界第一的一个重要支柱,另一个支柱是美元。所以一方面他强化美元的作用,另一方面就是加强美军建设,目的就是要实现所谓的美国第一、美国优先的战略目标。”

  同时,阅兵的消息也引发诸多担忧:一些美军人士担心重达70吨的坦克可能会压坏华盛顿的路面;还有人表示,大规模展示导弹发射器的确会激发美国人的爱国热情,但更有可能煽动朝鲜民族主义情绪,甚至被解读为美国在核武器上搞“小动作”,这对本就紧张的美朝关系而言将是雪上加霜。

  此外,阅兵还将面临来自美国国内的政治压力。此前,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及军队高层曾抱怨美军战备水平不够,并向国会要求更多经费。此时提出阅兵就显得不合时宜。据报道,将坦克和高科技军备运往华盛顿要花费数百万美元,但这笔巨额经费目前还不清楚将由谁承担。在滕建群看来,特朗普的确面临着考验,“如果要搞大规模阅兵,一方面是经费问题,需要几百万美元,国会是否拨款是一个巨大考验。因为特朗普马上又面临着‘关门’的问题,如果没有经费,他很难进行这样的大活动。另一方面,从美军装备而言,如果它要展示自己的战略武器,其陆基的003导弹都是在发射井里面,把它们捞出来绑在车上也不可能;还有它的一系列主战坦克,比如M1A1/A2,都是重达60多吨,宾夕法尼亚大街是否能够承受、波托马克河是否能让重型坦克跨越都是很大的问题。”

  美国最近一次大规模阅兵式于1991年6月8日举行,时任总统老布什在华盛顿参加这场海湾战争“国家胜利”大阅兵。而美国历史上也曾举行过多场独立日大阅兵,最重要的一次发生在1861年7月4日,时任总统林肯检阅了约3万名为保卫华盛顿而集结的联邦军队。

  二战结束后,美国会在四年一届的总统就职典礼上举行大阅兵。不过,进入上世纪70年代,这一传统逐渐淡化。直到2009年和2013年奥巴马当选总统,先后举办了两场颇有争议的就职阅兵仪式。据计算,就职典礼的总花费高达1.2亿美元。一些批评人士指出,就职阅兵不仅开销过多,同时也为各大财团涉足美国政治圈“开后门”。

  特朗普总统能不能如愿举行一场阅兵式?将会持续关注。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