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黄山拟推出有偿救援 违规驴友遇险或承担相应费用

2018-02-07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山2月7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黄山台记者汪丽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黄山风景区最近计划今年将启动有偿救援,要求违规进入景区而涉险的驴友承担相应的救援费用。救援费该怎么收?如果支付不起还能获得救援吗?

  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葛旭芳表示,仅2016年黄山风景区堵截、查处驴友违规活动达24批212人次,2017年的数字是5批109人次,“在各类救援中,难度最大、危险最高、费用最多的是对驴友即擅自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旅游者的救援。”

  每年救援直接费用支出达到数十万元,由于有偿救援机制尚未形成,这些费用开支基本上都由管委会支付,给管委会带来了巨大的安全压力和经济负担。而有偿救援,不仅可以缓解管委会的经济负担,更重要是,这会促使驴友们在冒险之前更加理性地权衡利弊,有所顾忌。

  当然,如何制定一个适合本地的有偿救援制度,确定收费标准,黄山仍在摸着石头过河。葛旭芳表示,现阶段黄山的有偿救援制度还处于起步阶段,其中更多细节规则或许仍待商榷,诸如如何计价、如何收费等问题,春节后将组织调研、论证;需要强调的是,即便是有偿救援,也会坚持“救援第一,有偿第二”的原则,“一是先救人后收费原则;二是有偿救援与公共救援相结合原则,体现黄山风景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三是救援完成后,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途径,追偿合理的救援费用,体现社会公平。”

  黄山风景区的做法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不少媒体为此点赞,认为驴友该为自己违规的冒险承担责任,有偿救援可以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认为救援属于公共服务,不应该收费;更有人担心,一旦救援力量依靠商业运行,会不会出现坐地涨价等道德风险?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律师建议,需要事先做好制度铺垫,在此基础上设计出完善的有偿救援制度,“应该出台一个比较完善的、具体的规定,或者授权给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完善。至于如何收费、收多少、是否有商业保险介入,需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来规定相应规则。”

  实际上,黄山风景区计划推出的有偿救援并非国内首例。此前,四川亚丁风景区已经推出了有偿救援服务。而在国外,有偿救援服务更是非常普遍。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朝武教授认为,无论驴友是否因为违规游览而身处险境,他们都有得到救援的权利;但是,当成本过高时,收取费用也是合理的,“从人权角度而言,只要他遇险了就有权利获得救助。如果他明显违反规定而导致救援机构必须花费更多人力和物力、支付更多的救援成本来实施救援的时候,这一部分救援费用确实应该向违规的旅游者求偿。”

  针对有人提出的救援属于公共服务不该收费的说法,有媒体反驳,应急救援是国家提供的公共服务,而不能用来给个别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冒险行为买单。那么,针对偏爱登山这类高风险项目的驴友而言,怎样的救援体系才能兼顾效率和公平?谢朝武认为,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发展公共救援为基础、公益救援为主力、商业救援为补充的全面救援体系,“政府应该向旅游者提供基础性的公共救援。在此基础上,还应该大力扶持志愿者组织,提供公益性和专业性兼具的公益救援。作为企业机构,比如景区,可以通过门票和责任保险等机制来提供必要的商业救援服务。如果旅游者从事探险等特种旅游活动,必须认识到公共救援资源有限,不能苛求公共力量在实施救援时的效率和专业性。我们提倡最好购买旅游救援险来支付救援费用,即把消费行为做在事前而不是事中、事后。”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