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乡村教师带学生以石作画 为贫困儿童换过冬棉衣

2018-02-03 23:08:00来源:央广网

  

包春雷(前中)领着孩子们河边找石头。春城晚报 任锐刚、王跃/摄影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张桥猴 张兵 马唯珠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隆冬时节,一堆鹅卵石可以做什么呢?很多人都对鹅卵石们视而不见。在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红河州,乡村教师包春雷带领孩子们,给出了最有温度和智慧的回答。在老师包春雷的带领下,孩子们用鹅卵石作出几十件有灵性的艺术品,换来了30多件过冬的羽绒服。

  “石头上终于开花了!”这是包春雷收到爱心棉衣之后说的第一句话。此刻,南方很多地方还飘着雪花,但包春雷的心结终于融化,他说:“孩子们的物质生活太苦了,但绝不能让她们的精神世界也穷了。”现在,这群在石头上作画的师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他们的价值和坚守也感动着更多的人。

包春雷(后排右三)指导学生创作鹅卵石画。春城晚报 任锐刚、王跃/摄影

  这几天,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保和乡冷墩小学的学生已经放假了。冷镦小学五年级学生李琼,不时摸一摸新穿上的羽绒服。对一般孩子来说,穿件羽绒服实在是个平常事,但对家庭贫困的李琼来说,还是有些奢望了。

  他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她的这件羽绒服是学校的包春雷老师代领她们用石头换来的。

  冷镦小学是个农村寄宿制学校,有学生254个,其中191个住校,16位教师承担着8个班的所有教学任务。

  包春雷是学校的美术老师,2013年包春雷萌生了带孩子们用石头作画的念头。

  包春雷:我看到孩子们经常把石头拿到学校玩,然后我通过一段时间观察,发现孩子们非常喜欢玩石头,我就想可以引导孩子们在石头上作画,然后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包春雷和他的“创意鹅卵石画”兴趣小组。春城晚报 任锐刚、王跃/摄影

  乡间绿野,包春雷带着孩子们倾听小溪的流水声,买来颜料和画笔,捡石头、洗石头,在这些石头上作画。所有的创意,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在他的细心教导下,孩子们很快掌握了鹅卵石作画的技能,并且想象力丰富,很多作品都画得栩栩如生。李琼学习的很认真。

  李琼:比如,那个勾线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然后那个石头的形状和你画的内容,一定要先想好,再去选石头。

  自从包春雷在学校支持下搞起“创意鹅卵石画”活动之后,冷墩小学的老师们都争相发挥特长,在校园里创建起了舞蹈、书法等多个兴趣小组。这些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兴趣,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

  个旧市保和乡中心学校校长钱顺和:很多学生很感兴趣,石头上都能画画,学生喜爱的越来越多,现在可以说几乎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在课余跟着小包老师画画。

  如今才过了四年时间,包春雷“创意鹅卵石画”兴趣组的学生,就在鹅卵石上创作出山水、动物、小黄人、京剧脸谱,十二生肖等近千件石画作品。其中,近百人次的学生作品获州、市、乡美术比赛一、二、三等奖。2017年5月,在当地的一个美食节上,包春雷带领学生开始义卖鹅卵石画。

  包春雷:效果还是很理想的,有些爱心人士,带着孩子的,有些直接买作品,有些让孩子现场作画,我们适当收点钱,然后把这些钱当做帮扶费,帮扶那些困难的学生。

师生共同完成的作品。春城晚报 任锐刚、王跃/摄影

  今年1月21号,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年度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云南省范围内共有5名老师获此殊荣。其中,就有来自红河州个旧市保和乡冷墩小学的包春雷老师。

  这个冬天,眼看着还有30多个孩子没有过冬的衣服,包春雷心里着急了。他借助领取“马云乡村教师奖”的机会,通过爱心互换,与广州的爱心人士何女士产生了交集。来自广州的何女士是孩子家委会的热心人。她通过网络,知道了包春雷想用同学们创作的“鹅卵石艺术品”进行爱心互换,帮孩子们募集30件羽绒服过冬。

  何女士:包老师这个一个不经意的行动,让我们发现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在红河边用鹅卵石创作他们的作品,所以立刻去采购了30件棉衣。我们都是很偶然知道这个,我跟包老师说,因为现在正值寒假,等孩子放假回来,后续加强交流,那个更弥足珍贵。

  个旧市保和乡中心学校校长钱顺和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应该说很好地把冷墩小学的鹅卵石画推向了社会,现在社会上,尤其是红河州,应该大都知道了。”

  包春雷妻子高露:对孩子们的帮助,对我们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也是最开心、最欣慰的一件事。我也是一名人民教师,所以我听到能帮到孩子们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应该说我也是非常惊喜的。

包春雷(右二)指导学生学习文化知识。春城晚报 任锐刚、王跃/摄影

  在红河州,像李琼这样的孩子,像包春雷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红河州也出台了教育精准扶贫计划,其中有一条:按照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到普通高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别给予各类补助资金。据统计,目前,红河州州有贫困户子女123119名,截至2017年底,已对他们实现了教育资助全覆盖。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发放学生的御寒衣服后,包春雷终于能放心的开启寒假模式。

  包春雷:我们的作品也还非常年轻,这才是一个开始吧,我会带着孩子们创作更好的作品。将来也希望有机会借助一些平台,以孩子们的作品,换取一些孩子们真正实用的物品,去帮助孩子们。

  包春雷曾说,“哪怕现实坚硬如石,我们也要让它露出笑脸。”现在他终于可以告诉孩子们,石头开花了,他们有新衣过年了。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