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次国情咨文演讲

2018-01-31 0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进行上任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演讲的主题是“建设一个安全、强大而自豪的美国”。他希望展示执政第一年的政绩,同时确定第二年的基调。

  按照惯例,美国总统通常于每年1月在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众议院的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内容除了国情分析外,还包括总统新的一年要推进的立法议程和优先事项。在黄金档时间对全国民众播出的国情咨文拥有极高的关注度和收视率,因此历届总统都会格外谨慎、精心准备,不但内容会经过仔细推敲,每个句子和用词都会经过多次事先的排练。

  特朗普称这次国情咨文是“重要的演讲”,他希望能在移民等重大事项通过两党的合作解决问题。据美国媒体披露,这份国情咨文主要涉及五大议题,其中美国的经济表现可能将是这份国情咨文的主体。

  美联社报道称,这次特朗普准备放弃好斗的腔调,转而采用折中基调,争取赢得核心支持者以外的人。报道认为,对任何一位总统而言,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演讲都是一项重大的固定日程,是一次向数以百万计的选民发表演讲的黄金机会。对特朗普而言,赌注是巨大的。他希望摆脱执政第一年的动荡和混乱局面。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这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他的支持率将是美国历届总统在执政第一年中最低的,”那么,特朗普将会通过怎样的一篇演讲来摆脱目前的局面,挽回民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表示,特朗普最近一段时间似乎消停很多,特别是对外的演讲方面也修饰了很多。这跟特朗普入驻白宫以后不断学习有很大关系,之前特朗普没有从政阅历和公共服务的经验,所以比较随性,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做什么做什么。经过一年学习,他渐渐进入了政治家的行列中。从他在达沃斯的表现来看,在即将发表的国情咨文中也会有所收敛,他会更像一个政客来阐述自己的政策。政策万变不离其宗,还是要强调特朗普一贯坚持的美国第一、美国优先。在内政上他会不断地表扬与自我表扬,在对外政策方面,继续显示孤立主义的色彩,同时会不断地批判现有的国际机制、国际体制,企图为美国在国际上争取道义的制高点,争取更多话语权。

  有白宫官员透露,同以往发表讲话时“强硬”的风格相比,特朗普这次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应该会“放缓”语气,争取得到全国性和跨党派选民的支持。特朗普会有所改变吗?

  滕建群分析,放缓只是一种表达方式的变化,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特朗普一贯的美国第一、美国优先的强势风格。不管是眼前还是未来,他都是以美国利益最大化为基本出发点。在整个国情咨文演讲中,他会放低身段,但他的一些观点、主张甚至价值观都会贯穿其中,让美国民众继续支持他争取美国第一。从特朗普本身来说,大家现在看到的可能更多是表面现象,特朗普本人的作风代表了当前美国社会的一种价值取向。过去对于那种精英、建制派空谈政治,没有为美国提供更多服务的做法,不管是百姓还是华尔街都感到了厌倦。美国民众既然选择了特朗普作为领路人,就会放任特朗普在相关领域放手一搏。现在看好像媒体对特朗普是一片指责、批评,但从他入驻白宫以后的一些经济数据来看,应该说可圈可点。特朗普现在要学会怎样跟媒体打交道、跟各个党派打交道、跟民众打交道,只有这样才能改变民众对他不确定性的看法。在国情咨文中表达方式表现得低调,并不代表他对政策的改变。

  今年11月份将迎来特朗普中期选举,如何看待共和党中期选举的前景?

  滕建群表示,现在来看,今年年底的国会选举对共和党来说是一个挑战,按照以往的经验,每次中期选举都是对在台上的政党不利。按照现在的推算,共和党有可能保住参议院的席位,因为参议院改选大部分是民主党现有的议员,在众议院中很难有确定的推算。未来共和党可能在国会中,不管是参议院还是众议院占有一定的优势,但不会像现在共和党如此强势地把持参众两院,对未来美国共和党怎么走以及特朗普未来执政地位的巩固,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今年的选举将决定特朗普在未来两年多时间中如何推行自己的政策。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