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控股联合苏宁、京东、融创340亿入股万达商业

2018-01-30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9日)晚间,万达商业发布公告宣布,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这一枚惊雷瞬间引爆网络,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究竟商业“巨无霸”万达的这一次结盟会在行业内翻起怎样的水花?资本市场上的新一轮厮杀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便利和实惠?

  “阿里提新零售,京东提了一个无界零售,下面我就等着马化腾再提一个什么零售。”这是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公开场合说过的一段话。零售界在去年迎来了不少新概念。然而说到零售,万达作为实体商业的“巨无霸”有着绝对的发言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万达集团开业235个万达广场,覆盖全国一二三线城市的中心位置,总客流超过32亿人次。

  当媒体纷纷以“王健林怼新零售”作为标题来形容开篇那句话时,昨天晚间万达商业和腾讯、苏宁、京东、融创四家牵手的新闻铺天盖地而来。从公布的信息来看,具体的认购股份份额为:腾讯出资100亿人民币,受让4.12%万达商业股权,苏宁和融创中国分别投资95亿元人民币,受让3.91%万达商业股权,京东投资50亿人民币,持股比例2.06%,共计占万达商业股份比例约14%。

  在四大巨头中出资最多的金主是腾讯,放眼看整个互联网界,腾讯的去中心化,为实体商业赋能的战略其实与万达高度吻合,所以这次牵手是情理之中。同时万达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拿到超过50亿美元的资本,对于偿还海外负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分析,(万达)缺钱、缺流量,万达广场现在是整个万达的核心产业,过去还有其他产业,但现在让整个万达的商业模块更好,需要客户资源。不管是京东还是腾讯,都有线上流量来帮万达进行线下资源的导入。

  官方消息称,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各方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

  看得出来,新联盟的建成目标直指线上线下融合,毕竟线上的天花板早就已经看得见了,所以这样的一个新商业模式成为现如今乃至未来的主流。鲁振旺认为,线下门店的变革终将由线上来完成,这次结盟恰好是新零售的一个缩影,几个巨头之间产生的化学反应或许将催生一些新玩法。一些线上巨头,比如阿里、腾讯都在寻求线下资源的扩张。京东线上的天花板也快到了,它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推进线下,如何能够让京东线上的供应链同时为线下服务,这样万达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

  在线上线下融合的过程中,阿里此前其实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在去年的“双十一”中,线下门店的打折优惠力度达到历史空前。尽管目前万达和以腾讯为首的“四剑客”组成的“黄金五角联盟”还没给出具体的消费场景方案,但无论如何新联盟的结成或多或少都会对阿里的新零售产生围剿。在去年的财富论坛上,马化腾曾公开表示过腾讯和阿里的竞争异常激烈:大概是在十几个地方都有竞争,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激烈。

  可以想见的是,互联网大巨头们在零售界的厮杀或许将给老百姓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优惠与便利。鲁振旺认为,肯定有实惠,能带来更多的便利性,可能是在万达广场体会到线上购物的一些乐趣。整体来说,这种合作也会对阿里构成一定的影响、造成一定压力。这种压力、竞争本身对消费者来说是良性的,对消费者来说可能有更多促销,并且由合作所产生的效率提升,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