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稳致远新航程]开往春天的中欧班列

2018-01-29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华沙1月29日消息(记者肖源 沈静文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此后绵延不绝。五年来,古老的丝绸之路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认同与赞赏,人们把中国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以互利共赢的开放姿态,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2016年3月和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访问捷克共和国与波兰共和国。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带一路”采访团一路西行,回访这两个国家,探寻“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内容如何在两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迎接“一带一路”五周年跨国采访系列报道《行稳致远新航程》今天推出第十一篇:《开往春天的中欧班列》。

布拉格至义乌的中欧班列

  2017年5月13日,2017年第1000列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缓缓开行。出阿拉山口,越俄罗斯、波兰等八国,经一万三千公里的行程,18天后,满载小商品、服装等货物最终抵达马德里。义乌天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介绍,以前所有的班列都靠欧洲西部为主,这趟班列也是第一次在中东欧地区覆盖,对未来中东欧十六个国家的贸易辐射以及为义乌未来出口中东欧国家提供贸易物流的便利。

  自2011年3月19日,第一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始发至今,已开行七个年头。目前,中国境内开行中欧班列城市已达38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运送货物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等品类。

  以波兰罗兹为终点的中欧班列,2013年4月开通。不到五年的时间里,从最开始的每周发车一次,到如今的每月发车三十多次、回程班列十七次左右。物流商人在其中获利不少。物流商彼得表示,从罗兹的货运站,将集装箱装上卡车后,直接送到仓库,给客户办理文件手续大约需要三到四个小时,中欧班列会使这个地方发展,会有更多的物流公司和仓库出现,小企业也会越来越多,对个人来说,也能找到更多客户,有更多商机、更多出路。

  对于很多波兰老百姓来说,中欧班列的高速运转,不仅带给他们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更提供了很多之前所没有的工作机会。吊车司机大卫说:“放眼望去,这些集装箱都是中欧班列的。一年前我开始在这里工作的时候,就觉得工作量挺大,现在这个地方到处都是火车和卡车,据我了解,这个货运站马上就要扩建了。”

  在扩建的不止罗兹货运站。常年在波兰做导游工作的上海人陈玮说,中欧快列进入欧盟的第一个国家就是波兰。马拉舍维奇现在在扩建码头,集装箱堆应,增加货量。对波兰政府来说,他们很清楚,如果跟着中国“一带一路”走,肯定在进行的过程中对波兰是有利于可图的。

采访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姚东晔

  2013年,中波贸易总额148亿美元,2015年,两国贸易总额近170亿美元。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姚东晔说,2017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200亿美元。好多中国的轻纺、服装、鞋帽、玩具等东西都源源不断的通过班列、通过海上甚至通过空运达到这个地区,不完全统计中欧班列有28个班次,但其中有11个是从波兰进入欧洲或者终点站就在华沙。波兰慢慢已经成为中国商品在中东欧地区的集散地,有很多来自乌克兰、白俄罗、斯洛伐克、捷克的人都到这来买东西。

  2017年7月,地处欧洲中部的捷克开通了到中国的中欧班列。从重庆来捷克考察投资机会的商人黄晓飞说,中欧班列的运行,给了他做商业嫁接的机会,“渝新欧的铁路起点站就在重庆,重庆到柏林只有15天路程,柏林到布拉格只有3个小时车程。所以借着祖国的大好东风,过来看看这边有什么优势的资源,国内有什么优势的资源,两边考察一下,在这方面寻找一些商机,有些方面可以起到一些桥梁(作用),做一些嫁接。”

采访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建军

  2014年之前,中国对捷克投资存量只有2.4亿美金,而2016年,中国对捷克累计投资27亿美金,双边贸易额连续两年突破110亿美金。在捷克,随处可见华为、长虹的广告牌;在中国,随处可见斯柯达汽车。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建军说,双方经贸往来实践表明,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是符合沿线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选择,“比如捷信在小额信贷这方面做得很大,斯柯达汽车厂在上海合资。事实证明双方合作是互赢的事情。现在捷克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对捷克来说也希望中国投资。目前来看,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都愿意过来。”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