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一轮暴雪“返场”最美雪景:环卫工人清雪 的哥献爱心

2018-01-28 0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以来,雨雪和低温持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多地。中央气象台昨天(27日)继续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以及湖南、湖北、江西局地有大到暴雪,其中安徽东南部等地有大暴雪。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4到7厘米,局地可达10到15厘米。

合肥环卫工人和扫雪队伍在路上清雪 记者梁明星 摄

  安徽: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因跑道积雪关闭 182架次航班全部取消

  从24日起,安徽全省大部分地区就出现了大雪,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对全省农业生产产生不利影响。而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因跑道积雪,从昨天早晨7点半开始已经关闭。

  27日凌晨开始,安徽中南部地区再次迎来降雪,合肥、蚌埠等地降雪时间超过24小时。由于前两天的降雪还没有融化,截至27日14时,安徽全省81个市县有积雪,其中霍山积雪最深达28厘米;金寨、巢湖、马鞍山、庐江超过25厘米。

  合肥新桥机场因跑道积雪自27日7点半到28日6点机场关闭,原计划进出港的182架次航班全部取消。铁路方面合肥站和合肥南站昨天一共停运列车共51趟,主要是往上海、南京、汉口、宜昌、重庆方向的高铁动车。针对新一轮的降雪,铁路部门及时启动了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加强线路巡检,做好线路防断、防冰冻和扫雪除冰等各项工作,确保线路安全畅通。

  安徽境内部分高速入口仍然处于封闭状态。目前合肥、滁州、池州等地所有客运班线都已停运。截至目前,安徽省公路中断26条,累计680公里。

  合肥市运管处表示,对于所有售出去的票都可以免费退票,将根据路面信息和天气情况,对符合开班通行条件的线路及时组织发车。

  据不完全统计,合肥周谷堆市场农产品整体储备量达3万吨以上,其中蔬菜储备量近万吨,水果7000吨,粮油1万吨。安徽省商务厅表示,此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里,实行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从各市反馈情况看,各地蔬菜日常在库量至少可满足属地居民7天左右的需求。

  根据安徽省最新的气象预报显示,2月3日前,全省持续低温,平均气温普遍低于0℃,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间北部极端最低气温可达-10~-12℃。

  天气预报显示,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安徽省江北地区多云转晴天;沿江及江南地区小雪渐止。

  截至昨天下午5点,江苏全省已经全都出现降雪,其中南京、无锡、苏州等地新增积雪深度10厘米以上。虽然从昨天下半夜到今天凌晨降雪有所减弱,但大部分地区降雪要到今天才会逐渐停止。

  暴雪带来除了交通和生活的不便,还带来了美景。在北京生活的人,周末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眼巴巴看着全国的朋友圈分享雪景,然后面对着北京的朗朗晴空“干”着急。

合肥清雪突击队正在道路清雪 记者梁明星 摄 

  最美雪景:南京环卫工人和扫雪队伍不畏严寒清雪

  在这么多雪景里,有几处可以称为暴雪天气里的最美雪景。

  不到一个月连续三场雪,南京是如何做到“新雪摞旧雪”而路上却没雪的?

  南京应天大街高架下桥口,54岁的冯喜平一点点的推着积雪,他的橘黄色环卫服在白雪的映衬下,格外亮眼。凌晨3点半上路,晚上11点下班,这样的状态,他已经坚持了3天,“每天三点半就要开始干活,领导们跟着干,我现在腰上贴了两张膏药。一出汗,一休息,就冻着了,腰受凉了。所有人都在岗。”

  在集庆门大街地铁站附近,两面红色的旗帜迎风飘扬,上面分别写着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几个字。这是由中铁四局南部新城四项目部的50名青年组成的扫雪队伍。项目部经理张向奎说,他们随时待命。“这是应该做的。这几天都在扫。人比较多,还可以调。今天晚上还要出动,哪个地方有雪情,雪比较大的,就过来处理。”

  这一天,南京城的扫雪力量不断壮大!只要看到橘黄色的环卫服,看到迎风飘扬的旗帜,不用怀疑,他们都代表着扫雪大军,他们都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安徽蚌埠的哥献爱心 免费接送有出行需要的市民

  暴雪中,我们只能尽量保证路和平时一样好走。但是在很多地方,老百姓却得到了比平时还要便捷的出行体验。

  “上来吧,坐我车没有事,今天下雪天免费送你们。”在安徽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门口,交投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刘邦景忙着招呼需要乘车的老人孩子上车。

  市民杨夕英告诉记者:“来看病,打不到车,这个天还难走、特别滑,这么困难还有献爱心的。”

  市民汪群说:“自己没有办法开车,今天遇到这个师傅太好了,就像送温暖的一样,现在心里暖洋洋的,就像春天进到这里一样。”

  刘邦景告诉记者,从今年的第一场雪开始,只要遇到恶劣天气,他就会免费请市民坐车。“由于大雪天气,大家出行比较困难,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出行更加艰难,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力所能及为他们提供帮助,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为大家出行提供一份便利。”

  看完了多地的温暖雪景,还得说回已经练成了专业鉴赏全国雪景本领的北京。朋友圈里,一张来自“朋友圈气象台”的“全国降雪形势图”很戳心。这张地图显示,全国都被白雪覆盖,唯独绕开了北京这个心脏。

合肥积雪 记者梁明星 摄

  专家:天气不异常 只能称为少见

  为什么最近南方一些地方连续降下暴雪,北方反而干冷“贫雪”呢?这跟我们的常识不太一样,难道是发生了什么气象异常?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认为,这样的天气虽然少见,但是还不能用异常来形容。“我们计算的时候都是和多年的平均来比。有早有晚有多有少,每一年都不同,只能说今年是偏晚和降水偏少的年份,不好用正常和不正常来表达,因为气候上只有非常极端的情况我们才说异常。”

  除了21日那场被戏称为“头皮屑”的、在市区根本没能形成积雪的初雪,北京今年冬天还能不能正正经经下场雪了?

  气象专家分析,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一周到十天北京平原和城区很难出现降雪,但是中间西部和北部山区可能会下小雪。

  看来北京的雪还是得等上一阵子,但是频繁被暴雪预警提及的广大地区不能放松警惕。中央气象台也提醒暴雪地区的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的应急工作。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老百姓应该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将户外牲畜赶入棚圈喂养。(记者梁明星 江苏台记者孙西娇 沈阳 安徽台记者蔡薇 蚌埠台记者陈涛)

编辑: 杨璇铄